環保公衛

汰除二行程惹爭議 環保人權難兩全

記者 陳容萱、許德輝/採訪報導

為改善空氣品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和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自2015年開始規畫一連串的補助淘汰二行程、規畫低汙染示範區禁止二行程進入等政策,欲從二行程下手改善空汙問題。卻觸怒該機車族群反彈,群起抗議政府惡意打壓恐有違憲疑慮。至今全台二行程機車僅剩60萬餘輛,環保和民意仍然在相互拉扯。

  • 二行程是一種機車因引擎設計原理,加油時需同時加入機油和汽油混合,才能充分潤滑引擎內汽缸和活塞。根據環保署2008年新聞稿表示,機油內含磷、硫、鈣等化學添加物,故二行程機車排出的廢氣含較多重金屬與有害人體化學物質。

資料來源/環保署

 

2016年至2021年環保署補助二行程機車淘汰報廢換購電動車補助金額。製圖/許德輝、資料來源/環保署

環保署2016年起為鼓勵民眾淘汰二行程機車以改善空氣品質,祭出補助措施,只要完成報廢及車體回收,且於報廢當年度或前二年度有排氣定檢紀錄,即享有報廢換購電動車之補助。隔年7月台北市政府規畫「低汙染排放示範區」(以下簡稱低汙示範區) 特別針對進入低汙示範區的未定檢機車、老舊二行程機車加強取締。

根據《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以下簡稱《淘汰二行程補助辦法》)先以補助款回收淘汰,而後再畫低汙示範區禁止其進入,前後軟硬兼施,環保署甚至在2016年宣布將要修法從2020年起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目標要短時間內強制淘汰國內二行程機車,為此觸怒不少二行程機車主以及民間團體。

台灣反禁二行程聯盟成員莊承澔提到,五年時間過去,根據環保署數據顯示,目前台灣剩餘二行程機車數量約為62萬輛,相較2016年減少了46萬餘輛之多。以施政效率來說的確是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但對於許多二行程機車族群而言,只是政府為了應付改善空氣品質口號而打壓二行程機車。

2016年至2019年台灣二行程機車歷年數量。製圖/許德輝。資料來源/環保署

反禁聯盟:二行程應被自然淘汰而非趕盡殺絕

莊承澔表示,不反對政府鼓勵汰換二行程,因為許多老舊機車缺乏保養導致車況不佳,但是不能接受政府禁止二行程進入低汙示範區,或是未來完全禁止其上路。此舉不僅迫害了車主的財產權,也侵害了「二行程機車」承載了我國的經濟起飛,以及諸多像是《我的少女時代》等經典電影作品中,見證時代的重要文化財。

反禁聯盟成員、機車維修行經營者潘彥中則表示:「因引擎作用原理二行程排放出白煙無可避免。但難道四行程沒有明顯肉眼可見的廢煙,就沒有排放出對空氣有害的物質嗎?又或說在台灣空氣汙染中只有二行程是造成PM2.5的元兇嗎?」潘彥中及莊承澔兩位成員認為在政府過度宣導後,民眾漸漸認為二行程造成空氣汙染首當其衝,應全數淘汰,彷佛對二行程貼上了汙名化的標籤。

因引擎作用原理下,二行程機車排出可見的白煙無可避免。攝影/許德輝

潘彥中說明,二行程機車因為引擎構造設計,若機車行進速度快則較能燃燒完全,也會少些積碳,排出的廢煙也不會影響社會觀感。潘彥中也認同,時代改變,從前道路上汽機車數量不多,反之現在平面道路上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汽機車,也許二行程真的不再適合現代社會,但真的有必要強制使其完全走入歷史嗎?

反禁聯盟潘彥中(左)莊承澔(右),提出「二行程」漸漸被貼上汙名化標籤。攝影/許德輝

反禁二行程聯盟在當時便指出禁止二行程上路已經違反憲法保障第15條財產權,政府也無法證明二行程實際上路造成空氣汙染的急迫性,違反「比例原則」。

談到違憲問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會長並不認同反禁聯盟,關於比例原則,劉志堅認為,二行程機車雖只是移動汙染源中的一小環,對空氣影響確實不比固定汙染源像是發電廠、半導體及各類工廠嚴重,但不管大小汙染源都應妥善處理才能真正改善環境。劉志堅依然支持完全禁行二行程上路,僅開放農工業等人煙稀少地方行駛。

世新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謝碩駿表示,由於憲法保障人民享有的基本權,包括財產權在內,都只受到「相對保障」所以國家強制淘汰二行程機車,從憲法的角度來看,重點不在於「國家可否限制財產權」,而在於「國家如何限制財產權才合憲」。

謝碩駿進一步說明,憲法第23條規定,國家只能為了達成特定的「正當目的」,以「法律」對基本權作「必要」的限制。就拿財產權的限制來說,國家限制人民的財產權,首先要有特定的正當目的,還要有法律依據,而且必須是「必要」的限制,才算是合憲的限制。

電動車能源廢料汙染仍無解

根據《淘汰二行程補助辦法》環保署亦補助新購電動二輪車的用戶。希望讓電動車普及以改善空氣品質。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王漢英團隊的研究顯示電動車碳排放量較低。故倘若電動車全面取代燃油車,的確能夠大幅減少碳排放量。然而電動車所產生的電池廢料和供電問題,亦可能成為環境的另一項考驗。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第三科公務員在電話訪談中表示, 今年最新補助方案《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替代原先之《淘汰二行程補助辦法》,於補助2007年6月30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包含二行程及四行程機車,完成報廢及回收且新購電動二輪車或七期燃油機車於國內使用者,自2020年提供補助數千元逐年遞減至2022年為止。

不只是二行程,環保署近年鼓勵民眾汰換老舊燃油車,取而代之的電動二輪車確實能夠比燃油車做到對環境空氣更友善。但生產電動車的汙染也造成疑慮,還有未來面對的電池廢料問題。對此,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吳焜裕說希望鼓勵民眾以電動車取代燃油車。

吳焜裕說明,交通工具作為移動汙染源,較工廠煙囪排放、露天燃燒等固定汙染源更難以掌控,因為移動汙染源較沒有汙染防治設備。舉凡廢水、廢氣、廢棄物處理系統抑或是像水體水質自動監測儀器,能夠透過管線、偵測儀器、系統設備來減少汙染物質排放。然則,電動車的供電來源發電廠確是可以透過汙染防治設備把關。

近年許多民眾因補助而更換電動車使用。攝影/許德輝

危害因素多 空汙恐致癌

因汽機車的燃油燃燒不完全所排放的廢氣及工廠廢煙,造成空氣中含有許多有害及複雜的化學物質,若長久暴露在廢氣環境中,將對人體將產生極大的影響。因此,政府需重視並嚴格控管各項汙染根源,空氣汙染才能更進一步改善。

吳焜裕表示,使用燃油汽車或機車的汽油在燃燒時無法百分之百完全燃燒,燃燒不完全的汽油會轉化成多種化學物質以及微量重金屬,且排放的物質若經詳細分析將高達一百種以上。他也提到,二行程機車引擎是機油及機油共同燃燒,在機油中含有磷、硫等化學物質,加上多數二行程機車的零件老舊,因此排放出的廢氣將更大量且複雜。

吳焜裕也提到,空氣管理中的指標汙染物,例如含有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的PM2.5,以及經陽光照射地面廢氣產生的臭氧,會使人產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且若長期暴露在此類汙染環境,得到肺癌的風險也將提高。

他表示,像燃油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來說,因排放的汙染物種類甚多,在人體引發的疾病小至眼睛痛癢或喉嚨不適等,大至心臟衰竭或癌症等疾病,若是長期暴露在尖峰時刻的車陣中,人類將成為空氣汙染的加害者及受害者。

政府已修訂多次相關空氣品質條例,吳焜裕建議,政府需同時控管移動汙染源以及固定汙染源,才能全面性的改善空氣品質,還給大眾一個舒適的環境。

機車零件若定期進行修檢,也能改善汙染排放。攝影/許德輝

延伸閱讀:

綠色低碳家園 電動機車的推廣與困境

汽機車所排廢氣 PM2.5影響占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