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為愛返家 閃靈壓軸力挺婚姻平權

記者 林冠吟/採訪報導

下一代幸福聯盟跟婚姻平權大平台在公投前的最後一個周末(18日),於凱道舉行「為愛返家─搭上幸福特快列車」平權音樂會,除邀請知名藝人王彩樺、安心亞、戴愛玲與閃靈等,吸引超過十萬人共襄盛舉。

現場除知名藝人接力演唱,也有超過20名演藝界人士、企業家、老師與醫生等輪番上台為LGBT族群喊話加油。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這次的音樂會主要目的為撫慰這段時間遭受不實流言攻擊傷害的所有人,期望大家都能在11月24日返家投票,投出兩好三壞,一起投出幸福未來。

底下民眾跟著閃靈的音樂一起搖擺。攝影/林冠吟

下午三點活動迎來第一波高潮,現場聚集了約五萬寢高舉標語「1124我會回家投票」,進行「公投練習賽」邀請現場民眾一起對愛家公投10、11、12案投下不同意,對平權前夕14、15案投下同意,現場彩虹旗飄揚,場面壯觀。

電影製作人李烈現身力挺,並高喊「我是異性戀,我支持婚姻平權」獲得台下一片叫好;導楊雅喆更引述《血觀音》中的冥婚片段表示「你們這群大人很奇怪,為什麼你們可以同意一個小男孩和女鬼結婚,卻不同意他和活人結婚?」。

新科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袁富華也來到現場為LGBT族群加油打氣,他更引述電影《翠絲》中的片段「為何要分我們的世界和別人的世界,大家都活在同一個世界,我們應該拿出同理心,一起互相幫助,共同創造美好的世界,所以支持你們!」

民眾高舉標語「投出三壞兩好」。攝影/林冠吟

金鐘迷你劇視后溫貞菱也在活動的尾聲來到現場,他向同志族群承諾,若同性婚姻不能納入民法,那麼他將終身不得結婚,令不少在場的民眾感動不已。

而壓軸登場的閃靈樂團一登場,便讓現場氣氛嗨到最高點,閃靈主唱林昶佐對台下民眾喊話「這次不撒冥紙,我們揮彩虹旗!」他也呼籲民眾這次除了力挺婚姻平權外,也要將選票投給力挺婚姻平權的政治人物,讓他們高票當選,能夠繼續在立法院修法為婚姻平權盡一份心力。

閃靈主唱林昶佐。攝影/林冠吟

隨著公投時間的逼近,下一代幸福聯盟與婚姻的對立也跟著白熱化,兩方的宣傳與文宣更是鋪天蓋地的展開。認同下一代幸福聯盟理念的杜小姐認為婚姻意義是用來繁衍後代,而不是說兩個人相愛就可以的,一個家庭的組成並不是這麼簡單。

對於性平教育,杜小姐表示,他覺得性平教育被包裝在性解放的底下,我們講平等,其實所有的東西都是尊重。「年輕人應該尊重老人,男人尊重女人,女人尊重男人,但是不能在平等的名義下去包裝性解放,我覺得這是在殘害我們的下一代,孩子其實就一張白紙,當我們教給他們這樣東西(指性平教育包裝性解放)的時候,會讓他們的思想混亂,我覺得會毀了他們的前途。可是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年輕人,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我覺得他們是被洗腦的,所以你跟他們講的時候他們是怒目相視的,大部分的,但也有非常棒的。」

她說,「我們這一代終歸會過去,下一代終究會興起,可是我們愛我們的孩子,我們愛我們的下一代,如果這麼小你就教他這樣子,我覺得他人生就毀了。我不是反對性平教育,我是反對性解放以性別教育的名義去做包裝,對於同性戀我覺得這沒什麼好反對的阿,就尊重嘛。」

民眾高舉標語「投出兩好三壞」。攝影/林冠吟

而支持婚姻平權的師大教育心輔系碩生劉乙欣和林佳慧表示,他們站上街頭並不是要去和下一代幸福聯盟做對抗,而是要讓更多隱藏在社會底下而不敢發聲的同志族群爭取權益,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對於下一代幸福聯盟所主張的性平教育應該要「適齡」而教。

台師大心輔系碩生林佳慧(左)、劉乙欣(右)表態支持性別平等教育。攝影/林冠吟

劉乙欣表示認同「適齡」這兩個字,「我也認為小孩子應該要在合適的時間,隨著他們的認知發展去吸收他們可以吸收的知識,但我覺得有一個關鍵點,形成我們雙方之間的差異。那個關鍵點就是,我們所認為的適齡應該是用在學校老師對於性平這件事有沒有足夠的了解,他們能不能在他們有足夠素養的底下,用孩子們聽得懂的語言去告訴他這就是真正適齡教育的意義。而不是因為我認為孩子還不能聽,或者是這個階段我身為一個家長,我沒有辦法傳達給孩子正確的訊息,所以我就乾脆要求學校把所有的性平教材一些我不喜歡看到的部分都拿掉。」

現場彩虹旗隨處飄揚。攝影/林冠吟

目前在國中任教輔導老師的林佳慧則認為,隨著時代的進步,任何的社會議題孩子們都有足夠的管道去了解這些社會議題,但是「學校是他們主要的生活空間,當學校不討論,他們就只能夠自己回到家裡面去找資料,而網路上的資料當然不像學校這麼有系統。」

他指出,比起上網自己找資料,由老師至少是受過專業的訓練的人來跟他們討論,和同儕一起在一個開放的空間討論,是更適合讓小孩來接受這樣的資訊與教育的,也能讓孩子的疑問有機會被提出來討論與澄清。他更表示,性別教育裡最多的是情感教育,更核心的觀念是彼此的互相尊重。

「小學中學其實都是一樣的,很多時候的霸凌或是排擠都是沒有原因的。他最核心跟根本的原因都就是因為,我覺得他跟我不一樣,我不了解他,我就想要排除異己。性別教育真正的核心價值在於讓學生理解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當能有足夠的理解的話,所謂的排擠或是歧視的情況真的會下降許多。」而對於反同人士將性解放與性別平等教育畫上等號,林佳慧表示,「即便我們在談的是性行為或性教育,其實這根本需要讓學生知道的,可能是背後的責任,或是當有這些行為後,有那些東西是你需要負擔的。」

民眾力挺婚姻平權。攝影/林冠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