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月老 霞海 大稻埕

記者 王思淳、詹宜庭/採訪報導

走過台灣百年歷史,曾為大台北最繁榮地區的「大稻埕」,源自過去一大片曬穀場而得名。開港通商後,大稻埕成為台灣北部商業貿易的集散中心,同時融合中國大陸、本地、西洋的歷史文化,因而建築物呈現三種風格:巴洛克、閩南式樓房與紅磚洋樓,成為當地的一大特色。

大稻埕連棟式騎樓街景。攝影/詹宜庭

清朝時期同安人與三邑人為爭奪艋舺泊船主導權,發生頂下郊拼械鬥事件,同安人敗北,輾轉至大稻埕發展,遂將家鄉信仰「霞海城隍爺」安奉於此。

霞海城隍廟參拜大門。攝影/王思淳

時下工商社會,人們因工作而疏於聯誼交友,而坊間「台北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顯靈廣為流傳,吸引許多希望求得美好姻緣者慕名而來。

霞海城隍廟內供奉月下老人。攝影/詹宜庭

霞海城隍廟看準民眾心念與需求,積極把握商機,在廟宇周邊發展出結合宗教、習俗與在地特色的相關產業,形成一個完整系統的商業街區。

台北市霞海城隍廟全景,有許多信眾在點香、盛平安茶。攝影/詹宜庭

姻緣傳說 聞名遐邇

結婚多年的伍綵涵,回憶當年在朋友介紹下,前往霞海城隍廟月老參拜過程。

她笑說:「來到這裡參拜月老,主要希望獲得一個貼心、孝順又顧家的老公,當天剛好遇上廟方舉辦教學儀式,僅需跟著流程參拜即可。」她接著分享,向月老求得紅線必須放在皮夾內,等待完成結婚儀式後,才可以帶著紅線、喜糖,以及喜餅前來還願。

霞海城隍廟與知名網路商城聯合舉辦線上抽月老簽活動。攝影/王思淳

無獨有偶的,鄰近的日本也有如台灣向月老求姻緣十分接近的風俗。正在台北就讀大學三年級的日本留學生白石里子表示:「在日本的『緣份神社』如同台灣的月下老人,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不限於異性姻緣,朋友、家人間的情誼都能夠去。」

霞海城隍廟提供信徒點香與平安茶。攝影/王思淳

香煙裊裊,遊客如織,由霞海城隍廟為核心,所串起的周邊商家產業,已在大稻埕經營幾個世紀。近年廟方透過舉辦「大稻埕逍遙遊」導覽活動,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大稻埕的歷史,並兼具傳承在地文化的積極意義。

 

延伸閱讀:

九招帶你拜月老 求姻緣

大稻埕百年茶行 歷經五代精神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