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輪椅國標舞 舞出新人生

記者 張嘉穎、陳容萱/採訪報導

新北市泰山娃娃館的運動中心裡,一群人隨著輕快的音樂節奏起舞,地板因輪椅轉動發出的窸窣聲響,伴隨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中,偶爾能聽見夾雜台語的對話,他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輪椅國標舞者。

輪椅舞者黃薏蓉自信揮舞雙手。 攝影/張嘉穎

舞蹈輪椅與一般代步輪椅設計不同,少去兩個把手,輪子外八角度可以依運動型態而改變,座椅也專為每個使用者的身形量身打造,而座椅上也添加了綁帶,目的是方便輪椅舞者綁住雙腳。

運動輪椅角度設計依功用呈30度至60度不等。 攝影/張嘉穎

「綁腳才能讓腹部出力,這是輪椅舞者控制舞蹈動作的方式」輪椅舞者郭文生說到,郭文生自第一屆伊甸身障舞團開始便跟著蔡秀慧老師,從手部力道訓練開始,每換一位舞伴,就得花上至少一年的時間,與站立舞者培養默契、重編舞序,他花了半輩子跳舞,輪椅之於他就如雙腳之於站立者一樣。

這份堅持不懈,他們一路征戰國際各大賽事,甚至在2014仁川亞帕運上分別拿下拉丁組銀牌與摩登組銅牌佳績。

郭文生,舞齡18年,曾代表中華隊參加帕奧奪下銀牌佳績。 攝影/張嘉穎

新北市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協會老師蔡秀慧,投身輪椅國標舞教學十六年,為了教學原為站立舞者角色的她坐上輪椅,學習如何操控輪椅,「我現在都可以坐上輪椅,跟輪椅舞者尬舞」她戲稱一切都是意外,對她而言,帶著一顆做公益的心及推廣輪椅國標舞才是支撐她繼續奉獻的原因。

國標舞老師蔡秀慧致力培養輪椅國標舞選手。 攝影/張嘉穎

對舞者來說,最大的成就莫過於在賽事上獲得佳績,能讓台灣選手被世界看見,除了努力跟上國際賽事的規格外,也要加強訓練各項目的參賽選手,這也解釋蔡秀慧目前積極在台灣推廣設立16歲以下比賽項目的原因。

輪椅國標舞的比賽形式主要分為三種。 製圖/張雅喆

從她過去的經驗來看,許多16歲以下的輪椅者,多半來自先天疾病,如果在青少年時期就能培養出輪椅舞者,或多或少也能影響往後的發展,除了輪椅舞者,蔡秀慧也致力培養站立舞者,讓大家都能擁有站上舞台表演的機會。

輪椅舞者與站立舞者需培養足夠默契以應對突發狀況。 攝影/張嘉穎

延伸閱讀:

老後人生體驗 打造無障礙空間

看見不同的殘缺美 2017身心障礙美學展

對抗命運 輪椅籃球鬥士呂駿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