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老後人生體驗 打造無障礙空間

記者 周怡楨、吳俐嫻 /採訪報導

「我希望自己在老了以後也還是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有意的事。」輪椅舞者袁秀婷說到,這句話不僅是身障者的心聲也可能是許多正在面臨老化階段以及將要面對的人,內心所想表達的想法。

生老病死在人的一生都是無法避免的一環,在年輕的時候,大家都還無法體會什麼叫「老」,那些在身體上的變化是慢慢的、漸進式的,有的人會害怕,有的人會不安,然而我們終究需要去學著適應與面對這個終將到來的過程。

袁秀婷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攝影/周怡楨

伊甸基金會長年觀察台灣的這些現象,不僅是直接投入照護的工作,同時也舉辦展覽讓民眾更加了解,今年已經是第六屆的無障礙生活節,這次也找來溫昇豪擔任形象大使,與民眾一同體驗老化與行動不便所會遇到的各種困難與問題,藉由這些活動的體驗,讓民眾對於未來將會面臨的不便以及現在生活周遭的老人與行動不便者,能有更多認識與包容。

溫昇豪穿上負重衣,體驗老化身體沉重的感覺。攝影/吳俐嫻

袁秀婷也提到,像她只是小兒麻痹患者所以行動不便,她還是可以簡單的只拿著拐杖就能輔助走路,若是需要以輪椅行動的那些人,在路上行動的時候真的會有更多麻煩與不便之處。

近年來很多地方的道路都將台階高低落差的部分改成斜坡,這些小地方都對行動不便者們帶來許多便利性,環境的改善以及大眾對於行動不便者的認知有所改善,都能幫助他們更願意走出門看看世界,也讓他們在遇到困難時,有更多勇氣去面對。

袁秀婷在舞台上自信演出。攝影/周怡楨

即使先天上的差異使袁秀婷在長大的過程中遭受過許多異樣的眼光,在過去的年代裡大家還不夠了解,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與幫助這些人,隨著時代與觀念的進步,民眾開始懂得包容與尊重這些族群,袁秀婷也找到讓自己活出自信的道路─參加輪椅舞團,一開始她也歷經許多磨練去習慣使用輪椅,而現在的她已經能輕鬆控制輪椅,跟著舞團的大家,在舞台上展現自己最棒的樣子。

延伸閱讀:

打出人生價值 身心障礙者球場競技

看見不同的殘缺美 2017身心障礙美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