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夫人的幸福鞋。照片提供/霞海城隍廟
360°新聞

九招帶你拜月老 求姻緣

記者 林冠吟/採訪報導

驚蟄一過,春雷初響,不知道是不是也敲響了眾多『魯蛇』們談戀愛的渴望?跟著霞海城隍爺的指引,祈求月下老人,能夠千里姻緣一線牽。

霞海城隍廟的信徒平均年齡約在20~35歲,是信徒平均年齡最輕的一間廟宇,所供奉的月下老人『湊對』靈驗,而聞名四海,吸引不少年輕男女前來求取姻緣。

從「霞海城隍廟」近一年的網路文章討論可以發現,霞海城隍廟是台北單身朋友拜月老、求姻緣的聖地。

根據廟方統計,因為月老牽線而步入禮堂的新人,最高紀錄一年約有9000對新人前來還願,而每年最少平均紀錄也6-7000對新人,可見其靈驗程度。而想要向月下老人祈求好姻緣,也有一套參拜方法和注意事項,才能求得好姻緣。

要想參拜月老,首先要到金紙舖購買香金,信徒可以依自身狀況選擇是否要購買紅線、鉛錢等供品,不過仍有一點尚需留意,若未滿20歲的信徒是不能購買紅線求取姻緣的。

第二,點香後,首先面對天公,向天公簡單的自我介紹,並說明今天的來意後,才能入廟。第三,向廟方人員拿取剛剛購買的金紙、紅線與鉛錢。第四,入廟後向主神城隍爺問好,說明自己是誰,今天因何事而來。

城隍夫人的幸福鞋。照片提供/霞海城隍廟

第五,向左方的月老自我介紹,表達來意與喜歡的對象類型,若有伴侶的則向月老說明近況和所求即可。而在這過程中,廟方人員會將前來還願的新人喜餅綁在信眾的金紙上,意欲為分享他人的喜悅,同時也能沾沾新人的喜氣,結好緣。

第六,進入偏殿,向廟內的其他神明問好,霞海城隍廟所供奉的城隍夫人在一般在民間信仰中,能代替民間女子管束丈夫、促進家庭美滿和樂等,民間更盛傳,城隍夫人的鞋子能夠『御夫』,因此常有信徒拿著鞋子來和城隍夫人換鞋。但隨著香火越來越鼎盛,老是要和城隍夫人換鞋也不是辦法,因此才有了『幸福鞋』的出現,以供信徒領取。

第七,再次拜向天公,並焚燒紙錢。第八,將紅線取下以順時鐘轉三圈的方式在天公爐過火,再妥善地放置隨身物品當中。整個參拜流程就算到這裡告一個段落,最後也不要忘記,一定要喝一杯紅棗枸杞茶,養氣補血之外,也同時意欲著與他人結好緣,更希望能夠『擦亮』眼睛找到好對象。

從近一年「拜月老」出現的網路文章總數,可以看出在七夕情人節及西洋情人節前後的文章討論度最高。
近一年「拜月老」出現的網路文章關鍵字,出現全台各地著名的月老廟,如萬華龍山寺、霞海城隍廟、台中樂成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