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神將文化面面觀 你還在嘲笑「8+9」?

記者 游濤、林立恆/採訪報導

台灣廟會中常見到踏著特殊步法,面帶臉譜的一群神將,多數人可能認為他們都是俗稱的「八家將」,但台灣其實還有很多類型不同的官將首及神將團等等。

近年來被冠上「流氓」、「混混」等不良頭銜的八家將,也逐漸成為流氓青少年的代名詞。神將文化究竟是惡是善,隨著鏡頭下的步伐變化,將踏出最真實的樣貌。

傳統廟會中常見的「大仙尪仔」,為活動增添熱鬧莊嚴的景象。攝影/游濤

常見的神將可以大致分為北部的官將首、八將團及南部的八家將,其差異可分為官位、臉譜及步法的不同。官將首為地藏王菩薩之護法將軍,八將與八家將則分別為靈安尊王與五福大帝之部屬。

官將首陣型中「虎爺」肩上所配戴之配飾。攝影/游濤

官將首三人成陣,由中央青臉且手拿三叉戟的「損將軍」及兩側紅臉與藍臉的「增將軍」組成,增將軍手持法器為虎牌或手銬;而八將9人成陣,左右8位臉譜簡易,紅衣者為「枷將軍」、綠衣者為「鎖將軍」,中間則由引路童子帶路,八將的臉譜則服裝則因傳承不同及各地創新可能有所差異。

「增將軍」持虎牌與手銬。攝影/游濤

八家將則為五福大帝出巡之部將,陣型少者4將,多者10將,以四爺范、謝、甘、柳及四神春、夏、秋,冬為主體,故俗稱「八家將」。八家將手持法器與羽扇,腳踩「七星步」,與官將首及八將之步法「三部贊」不同,且八家將較為陰柔,官將首則較為陽剛,兩者存在許多差異。

官將首發源地「新莊地藏庵大眾廟」之將首團團練。攝影/游濤

面對大眾對八家將逞兇鬥狠的既定印象,新莊地藏庵大眾廟將首團的團員阿傑表示,他們團裡不收太年輕的成員,成員也必須遵守不滋事、不吸毒、不跳陣頭的規定。

團長林家聖補充說道,以前常常年輕就跟著親戚一起參與廟會活動,後來才慢慢學習如何扮演官將首,而地藏庵大眾廟一年只出陣一次,平時有錢也請不到,不會產生滋事的問題。

北市大體育系馬同學表示,跳官將首必須本著服務神明的心。攝影/游濤
新莊地藏庵大眾廟將首團團長林家聖。攝影/游濤

北市大體育系的馬同學表示,自己在新莊地藏庵練了三年,去年第一次實際參與出陣。談到練習的辛苦,馬同學甘之如飴,有時同學不了解,也常常笑他是「8+9」,但只要本著服務神明的心,就都能釋懷,繼續踩著步伐跳下去。

神將文化五花八門,歷史淵源流長,無論是八家將或是官將首,團長林家聖表示,只要本著服務神明的心,外界自然不會妄加罪名,也希望透過政府單位及媒體的推廣,讓大家看到神將文化迷人的傳統特色,除了不讓傳統文化沒落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這股令人安定的力量,能繼續在重要節慶時,蔓延大街小巷

 

延伸閱讀:

紙神像製作艱鉅 匠人蔡爾容:要做就做到最好

苗栗最盛大民俗慶典「火旁」龍 鞭炮聲四起迎神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