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火光焰影 黃立芃揮舞人生

記者 黃冠雯、王詩涵/採訪報導

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場好的表演,需要在台下經歷無數次的練習。從大學時期開始接觸火舞的黃立芃,用七年的時間,磨練自己成為精湛的火舞舞者,在各個街頭、夜市都可以看到他敲著澎湃的鼓聲,甩著熊熊燃燒的火棍。

火舞表演前須在身上灑水。攝影/黃冠雯

堅持信念  終獲認同

在大學時期的黃立芃,因為一場營火晚會發現自己對火舞表演的喜愛,進而加入校內的火舞社團。他回憶:「因為起步的比別人晚,所以每天練習的時間比別人多,也比別人勤。」經歷兩年半的密集練習,黃立芃加入執業的火舞團,正式開啟他的街頭賣藝人生。

黃立芃替火棍點火。攝影/黃冠雯

但縱使練習再勤,也無法改善黃立芃天生害羞的個性,他自小就害怕在眾人面前表演,也不喜歡被大家注視的感覺。直到第一次正式演出時,獲得觀眾的掌聲和喝采,讓黃立芃第一次覺得:原來當個表演者是如此美好的經驗。

然而,火舞表演卻十分危險,燙傷、摔傷經常發生。黃立芃的家人認為街頭藝人收入不穩,未來前途茫茫,諸多原因讓他們極力反對從事這份工作。但黃立芃選擇努力證明自己,最後讓家人接受他的堅持,朝向專業舞者發展。

火舞表演完將火棍滅火。攝影/黃冠雯

夢想成真  勇往直前

黃立芃提到,想在街頭表演火舞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天氣和觀眾都影響著當天的收入。曾因下雨而匆匆結束演出,也曾因觀眾熱情支持,在一天內連續表演七場。無論大起或大落,都不足以影響黃立芃對火舞表演的熱愛。雖然在街頭表演十分辛苦,不過他說:「能夠靠自己喜愛的興趣工作賺錢,每天都很快樂。」

火舞表演結合特技動作。攝影/黃冠雯

在街頭實現夢想邁入第七個年頭,當中還因為受傷休養一年,黃立芃依然熱愛火舞表演。儘管收入不穩定,他仍想繼續從事這份不被眾人看好的行業,為大家呈現最華麗、巧妙的動作。對他而言,掌聲響起的剎那,才是最美好的時刻。未來黃立芃會持續在舞台、街頭施展他的絕活,來報答喜愛他的觀眾,更將一秉初衷,在夢想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黃立芃進行火舞表演。攝影/黃冠雯
即將成真火舞團成員「捲捲」表演吞火(危險動作,請勿模仿)。攝影/黃冠雯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街頭藝人創意馬戲團 與小朋友分享古典樂

表演大車拚 街頭藝人改採登記制

空間規畫未完善 街頭藝人生存難

收入證照場地 街頭藝人大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