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表演的民眾在表演結束上前打賞。攝影/謝翔宇
文教生活

收入證照場地 街頭藝人大不易

記者 楊馨心、謝翔宇/採訪報導

 

在觀光勝地、車站鬧區,經常能見到街頭藝人的身影。自彈自唱、花式籃球、跳舞,身懷絕技的他們,其實並不容易。不但需要考到證照,表演的場地也要向政府機關申請,才能合法的表演。

在公共場所時常可看到街頭藝人表演。攝影/謝翔宇

 

收入來源全靠民眾打賞

花式籃球街頭藝人JKC表示,他們從尚未考到證照時,就透過一次次的嘗試,來摸索自己最佳的狀態,讓表演變得更好;正式成為街頭藝人後,則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花式籃球、看到這項活動,繼而認真完成每次的演出。

與一般上班族有著每個月固定的薪水不同,街頭藝人的收入十分不穩定,天氣好壞或人潮多寡都有可能影響演出。民眾葉若晴說道,表演普遍都很精彩,若時間允許都會停下來欣賞,給予小額鼓勵。

觀賞表演的民眾在表演結束上前打賞。攝影/謝翔宇

 

雙北街頭藝人證照將整合

原本街頭藝人的證照審議,由新北市與台北市分別辦理,由於一個證照僅限於在一個區域內使用,再加上申請困難,造成表演者的不便。未來雙北將進行合作,建立街頭藝人證照整合機制,讓藝人取得證照後,在雙北皆可表演,不再受地域限制,也簡化了原本複雜的申請流程。

街頭藝人證照申請比較圖。製表/嚴鈺雯

街頭藝人這項職業收入不穩定、上班時間也無法控制,可能是喜愛表演,想尋找一個舞台展露自己;也可能是對坐在辦公室裡的工作沒有興趣。他們努力考取證照並且賣力演出,為的就是能夠把自己的特長展現給大眾。只要給予一點支持和鼓勵,就能幫助他們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