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助孩童訓練平衡感 兒童滑步車在台掀熱潮

記者 楊曼伶、劉姿喬/採訪報導

滑步車又被稱為兒童平衡車(Balance Bike),被認為是最適合低齡兒童的運動項目之一外,能有效鍛鍊兒童的平衡能力。相較於腳踏車,滑步車少了踏板、鏈條,也沒有輔助輪,就像是一輛「沒有腳踏板的腳踏車」。

滑步車無輔助輪及鍊條,與一般腳踏車不同。 照片提供/家長張小姐

以往台灣家長認為,幼童騎腳踏車須加輔助輪才安全,後來受歐美國家影響,許多家長漸漸開始接受小朋友先騎滑步車練平衡感,再銜接腳踏車,也讓滑步車接受度提高。另外,因為沒有輔助輪的關係,讓家長也不須擔心騎行的地面不平整,讓小孩有傾倒的危險。

雖然滑步車比腳踏車安全,滑行速度慢、易掌控,對於兒童騎乘的安全性問題減低了不少,但仍要注意不可讓兒童至斜坡處滑行,因在斜坡滑行可能造成兒童無法控制速度造成意外發生。除了不能在斜坡處滑行外,家長也應注意讓兒童不在馬路邊滑行,避免造成危險,並為孩童在練習滑步車時,配戴全套防護以保障安全。

家長在一旁協助兒童練習滑步車。攝影/劉姿喬

現今台灣掀起滑步車熱潮,台灣兒童體能滑步車競賽協會也於109年核准設立,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滑步車賽事舉辦,也讓滑步車成為2-5歲的小孩及家長們重視的熱門運動。

滑步車陳教練表示,滑步車是一項有助於兒童的健康的運動,騎行滑步車可以刺激兒童大腦,增加專注力及學習力外,參加滑步車比賽,能培養孩子榮譽心及不服輸的精神。

滑步車教練指導兒童學習騎滑步車。攝影/劉姿喬

因為滑步車在台引起的熱潮,全台各地也相繼舉辦相當多的賽事。雖受疫情影響,之前有不少比賽被迫延期或是取消,但今年依舊有不少比賽等著小騎手們報名,讓小騎手們都能夠有機會享受比賽的樂趣。

路上擺設障礙製造賽道,讓兒童練習用滑步車轉彎。攝影/楊曼伶

延伸閱讀:

2021新北市單車節 悠遊汐止五堵舊隧道

寶藏巖改頭換面 搖身一變成國際藝術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