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小小生命救援隊:中華民國愛鼠協會

記者 陳琪涵/採訪報導

在現今社會,人們對於小動物的權利可說是越來越重視,除了常看見的貓、狗收容所外,還有善心人士設立「中華民國愛鼠協會」(以下簡稱:愛鼠協會),幫助受到不好的待遇以及流浪的寵物鼠們尋找一個溫暖的家。

中華民國愛鼠協會設立官網,讓有意願的民眾可以上網填寫認養問卷;此外也告訴民眾許多養鼠知識。圖片擷取自/中華民國愛鼠協會

根據愛鼠協會官網資料,愛鼠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鼠類為關懷對象的動物保護團體,成立的宗旨是以寵物鼠人道救援及寵物鼠相關知識宣導。而協會的救援行動,主要是針對棄養案件以及過度繁殖的鼠栽,救援範圍更是不限台灣南北。

被協會救濟的小鼠。攝影/陳琪涵

協會負責人張容倩表示:「很多民眾其實是沒有正確的寵物鼠飼養觀念及知的,而要讓民眾重視這項議題,最重要的是須從教育做起。」便在台灣多地推動生命教育,除此之外,協會更與其他動保團提攜手推動「動保路線」並向政府提出要求設置小動物專門的收容中心,以提升牠們在法律上的價值。

根據愛鼠協會內部統計,截至2021/9/30止,已協助救援733起救援案,共營救3886隻受難的小動物,到今年救援量仍在持續上升。目前共收容了300多隻的鼠類動物,種類包括天竺鼠、大鼠、小鼠、倉鼠以及一隻松鼠。

提到天竺鼠,張容倩感嘆前陣子日本卡通「天竺鼠車車」刮起了天竺鼠飼養風潮,很多民眾養前沒有正確的飼養觀念,養了才發現飼養的難度其實很高,導致後續天竺鼠的棄養案增加了10倍。因此,為了能幫鼠鼠們找到一個充滿愛的家,且在新家能接受到良好的待遇,愛鼠協會都會對每一位收養者進行評估與養前指導,希望他們到了新家不要再受苦。

民眾準備好的養鼠用具須經協會認證。攝影/陳琪涵

提到協會目前面臨的問題,張容倩無奈表示,由於收容量過於龐大,不僅目前收容所籠位不夠,資金也有不足的問題,僅靠協會籌辦的公益商店收入遠遠不足,還是需要民眾的善心捐款。也期待有意願的民眾民眾能在愛鼠協會中找到有緣的鼠鼠,讓牠們可以在健康、安全以及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

 

延伸閱讀:

助孩童訓練平衡感 兒童滑步車在台掀熱潮

文山森林公園 老少咸宜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