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岳明國小 乘風破浪的帆船冒險家

記者 司宜禾、賴怡君/採訪報導

位在宜蘭縣蘇澳鎮的岳明國小,以「海洋永續環境教育」為發想,結合學校鄰近海邊及濕地等環境優勢,發展出一系列「海洋教育」特色課程,成為全台唯一將帆船、浮潛、趴浪等海上活動納入體育課程的學校。不只強調學生自主學習體驗與實作,同時也是全台第一間公辦民營的實驗教育特色小學。

岳明國小結合地理環境特色發展海洋教育特色課程。攝影/司宜禾
學生們分工合作組裝帆船,準備下水。攝影/司宜禾

岳明國小學務主任陳文全表示,帆船課程所需的經費,包含設備維修與師資培訓,全部由民營企業幫忙贊助,為讓贊助與補助經費都能被妥善運用,除學校正規課程外,同時也舉辦許多體驗活動,例如獨木舟、浮潛等,也歡迎其他學校一同參與海洋課程。

學生們共同協力事前準備。攝影/司宜禾
學生們下水前都會仔細檢查帆船各處細節。攝影/司宜禾

循序漸進 帶領孩子與家長戰勝恐懼 

雖然台灣是海島國家,但家長們對於孩子參與水上活動,多數仍是戒慎恐懼。陳文全表示,為讓家長能夠安心讓孩子參與水上活動,先從社團活動開始下手,進而推動海洋教育課程,並舉辦親子共同體驗活動,同時藉此培養家長教練,成為師資的一部分,以利帆船課程的推廣。帆船課程教練謝明智也說明,課程安排上不會直接讓同學駕駛帆船,會先設計遊戲課程,並在岸上多次示範,讓孩子們適應且產生興趣後才下水操作。

帆船課程教練謝明智在同學下水前都會再次講解相關規範及注意事項。攝影/司宜禾

與大海成為朋友的岳明國小同學們十分享受學習過程。岳明國小學生李奕宣認為,操作帆船過程都是獨自一人,雖然在翻船時感到害怕,但還是要保持鎮定、不氣餒,從中冷靜思考與判斷,也因此學到勇氣與獨立,進而培養出自信。學生俞芊卉則表示,從帆船課程學到了團隊與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並非常享受與同學比賽的過程。

學習駕駛帆船 發展獨特海洋性格

岳明國小校園內有一塊學校改制的紀念碑,圖騰上有個小孩划著竹筏,老師、家長們則在其後幫忙推著竹筏,上面印著「讓生命不一樣」六個大字,希冀岳明國小的同學在未來能乘風破浪,體驗到生命的價值。

最後,陳文全表示,人生中會經歷許多起伏與壓力,希望透過帆船課程,培養出孩子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冒險犯難的海洋精神,勇於面對人生當中的一切困難。

岳明國小同學從小就接觸海,駕駛帆船駕輕就熟。攝影/司宜禾

延伸閱讀:

偏鄉小學特色課程 秘徑裡的藍色奇緣

翻轉教育  轉疏海為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