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偏鄉小學特色課程 秘徑裡的藍色奇緣

記者 馬淑靖、陳哲男/採訪報導

隱藏在龍洞灣的小角落,新北市貢寮區的和美國小運用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發展特色課程,在大海的圍繞下,孩子們能夠近距離的接觸海洋生物,在最靠近大海的地方認識海洋生態

學生們在一旁的潮間帶乘上獨木舟,練習划槳。攝影/陳哲男
認識海洋特性 強化安全意識

認識氣候、了解洋流變化,是保護自己的第一步。教練尹相文說:「每一種活動,它所對應到的自然環境的風險,是大家需要注重的推廣海洋教育,和美國小教練群特別重視孩子們的安全意識,在帶著小朋友下海活動之前,會先進行充分的基礎課程,教導孩子們救生器材的正確使用方式以及潮汐的變化,再利用兒童池進行自救的實際訓練,告訴孩子們當大浪來襲時該如何應對。

在接受完海洋教育後,原本怕水的孩子也變得更願意接近大海,簡家豪興奮地說:「覺得教練教自己的方法,讓自己更安心!」

教練尹相文耐心教導學生下海前應了解的安全守則。攝影/陳哲男
海洋垃圾再利用 巧思化為藝術品

台灣四面環海,受到洋流及季風的影響,沿海地區正遭受到垃圾汙染,更是嚴重危害海洋生物,和美國小透過每月一次的淨灘活動清理海洋垃圾,更將廢棄的鮑魚殼、九孔殼再利用,製作成一幅幅拼貼畫。

學生們利用綜合活動課程至海邊淨灘。照片提供 /蔣為燕

經過一連串的海洋教育後,孩子們更是主動保護海洋生物,和美國小教師張偉閔看見孩子們的成長欣慰的說:「他們更愛惜生命,會同情揹著寶特瓶殼的寄居蟹,也會主動去幫助海洋生物。」

從認識到愛上這片美景,在大海的擁抱下,和美國小的孩子們懂得去珍惜及保育海洋資源,更透過浮潛及獨木舟的課程,學會如何面對逆境,對於他們而言,大海不僅只是身邊的一幀美景,更是一座豐富的知識庫。

 

延伸閱讀:

偏鄉教育創新 特殊優勢發展無限可能

吟唱古諾楓之歌 嘆偏鄉教育艱鉅

數位連接城鄉 陪伴偏鄉孩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