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世界變小了!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

記者 司宜禾、賴怡君/採訪報導

微縮模型開展 打造逼真小世界

台灣著名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近年來備受國際關注,因為他以作品《芝金中店鰻魚屋》一舉奪下第五屆日本濱松微縮大賽「總評審」和「一般民眾票選」雙料冠軍,其精緻又逼真的微縮模型吸引了一大票忠實粉絲。原本是平面與空間設計師的鄭鴻展,46歲那年因為受到日本微型藝術大師荒木智作品影響,在201511月開始踏入微縮模型領域,並從此一頭栽入屬於他的微小世界。

作品《宅男的房間》。攝影/司宜禾

微縮模型(Diorama」主要是利用塑膠板、塑膠棒、銅管,或是身邊各式不同材質的廢棄物品,搭配市售塑膠模型製作而成的「情景模型」或是「比例模型」作品。鄭鴻展表示,大部分人都以大範圍在看事物,但他反而會特別留意身邊一些角落,藉此尋找靈感,並利用身邊的廢棄物,作為微縮模型材料。

鄭鴻展認為,微縮模型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做成任何比例,大到1:6,小到1:2500都沒問題。攝影/司宜禾

結合成長背景 生活縮影融入微縮模型中

走進鄭鴻展位於地下一樓的作品展示室,裏頭每個微縮模型,其精巧造型與細膩手法,讓人享受一連串視覺饗宴,產生來到迷你世界的錯覺。鄭鴻展的微縮模型作品除了高仿真度以外,特別之處在於每個作品背後有趣而感人的故事。

鄭鴻展的成名作品《宅男的房間》,其中的桌椅、三層櫃、書櫃、層板都擺滿了迷你版的玩具與模型製作工具,彷彿真的有人住在裡面。鄭鴻展表示,其實是因為當時家裡累積的模型公仔實在太多,因此想到不如做一個小櫃子來收納,才有了後來「房中房」的創意發想。

作品《宅男的房間》裡擺滿了各式迷你版的公仔與模型。攝影/司宜禾

同時鄭鴻展也會將自身成長故事融入到創作當中,如作品《深夜食堂》便是以他時常光顧的昭和酒吧作為創作背景,將年輕時期在日本留學時諸多回憶,透過模型記錄下來。

鄭鴻展將日本留學時期的回憶融入於作品《深夜食堂》當中。攝影/司宜禾

此外,他還參加了鋼彈模型的盛事—「鋼彈模型製作家全球盃」(GBWC),並以「鋼彈」為靈感創作作品《寂滅之都》。鄭鴻展表示,由於鋼彈以往都給人威武、勝利者的形象,因此他想推翻大眾的刻板印象,改以老舊鋼彈淒涼而唯美地獨坐在城市一隅方式呈現,讓作品獨樹一格,而作品場景的發想則取材於他日本留學的地點高圓寺附近街道。

作品《寂滅之都》推翻了以往大眾對於鋼彈的刻板印象。攝影/司宜禾

透過微縮模型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對微縮模型的熱愛,讓鄭鴻展比一般人更加留意那些日常而不起眼的角落,以微型模型藝術家視角,細膩地觀察、紀錄並創作生活周遭每個景物,透過微縮世界訴說著一個個耐人尋味的故事。從勇奪日本濱松微縮模型大賽雙冠軍作品《芝金中店鰻魚屋》,到一夕爆紅的《宅男的房間》,鄭鴻展讓世界看到台灣模型工藝實力,也讓人發現市井生活的日常魅力。

在每個精巧細緻的微縮模型作品背後都有著有趣而感人的故事。攝影/司宜禾

 

延伸閱讀:

看見廢棄物的光芒 將之拼湊賦予新生

彩繪社區好吸睛 塗鴉藝術注入能量

同人繪師阿澈 將幻想具象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