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寶藏巖改頭換面 搖身一變成國際藝術村

記者 寸得蓉、許心瑜、黃寧緗/採訪報導

位於公館水岸旁的「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其包含台北市政府規定的古蹟-寶藏巖寺。近年來,透過活化保存的政策,引入藝術家與文創工作室的進駐與開放。寶藏巖的建築風格獨特,且歷史意義豐富,有許多日據時期留下的建築,及因當時生活習慣獨有的景觀。

進入寶藏巖建築,走廊上皆是進駐的文創商家。攝影/黃寧緗

起初為違建的寶藏巖,2011年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定名爲「聚落」,2021年更舉辦寶藏巖光節,藝術團隊攜手至寶藏巖展覽,豐富的歷史背景及景觀加上今天多元的創新樣貌,吸引觀眾進入寶藏巖聚落。

寶藏巖歷史背景豐富,隨處可見看板及歷史介紹。攝影/黃寧緗

古色古香的寶藏巖又有迷你版九份山城之稱,在熙來攘往的公館市集旁,寶藏巖建築幽靜的如與世隔絕,這樣的景觀好似對比的靜謐之感。寶藏巖內的文創商家和風格獨特的日式建築必存,而琳瑯滿目的文創商品,更吸引不少年輕人朝聖。而再更深入寶藏巖探索,有許多新進文創商店,就連餐廳裡的擺設與風格仍別具一番風味。根據寶藏巖民眾李小姐表示,在網路上看到寶藏巖的景觀獨特,所以才會前來欣賞展覽及文創商家。

建築風格獨特的寶藏巖,經常吸引年輕人前來拍照留念。攝影/黃寧緗

寶藏巖餐廳店長李小姐表示,近年來寶藏巖新駐店家不如過往,前來的遊客也日漸稀少。近年來不少的展覽在寶藏巖進行,若要延續這片大草地的永續,創新與改型必然是必經之路,而未來寶藏巖的創新與轉型仍是創作者需面臨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