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讓愛不再流浪 貓中途咖啡廳

記者 曾湘琦、邱資馨、吳桂芳/採訪報導

距離台北市大安捷運站不遠的小巷子內,藏著一間貓中途咖啡廳。店中的貓皆曾因為流浪街頭或被繁殖場遺棄,而輾轉來到咖啡廳。

貓中途咖啡廳中的貓往往不缺乏故事,貓店長朵朵雖然今年才兩歲,卻因為失去生育能力,不幸被繁殖場淘汰,差一點就要被安樂死。因為貓咪中途咖啡廳店長Jessica的救助,朵朵才順利定居在咖啡廳中。

中途咖啡廳的貓店長朵朵,曾遭繁殖場遺棄。照片提供/朵朵嚐嚐

貓咪中途咖啡廳店長Jessica也提到,朵朵初到咖啡廳時,身上都是疾病,不僅皮膚有黴菌感染,耳朵也被耳疥蟲附著。被救援的中途貓都會先帶到醫院檢查身體和寄生蟲,治療中的貓會被關在咖啡廳中的隔離區和醫療區,並試著讓牠們和店內原有的貓互相習慣彼此的氣味。

貓隔離區,籠子內是剛救援回來體弱的小奶貓們。照片提供/朵朵嚐嚐

除了棘手的疾病需要診治外,最困擾的是從繁殖場和街頭救援回來的成年貓咪。相較於剛出生的小奶貓,被人類遺棄的成貓都受過不少驚嚇,無法輕易融入新環境。

中途咖啡廳的流浪貓和領養者的合照。攝影/曾湘琦

曾在咖啡廳中認養貓的認養者蛙蛙談到,她朋友領養過一隻2、3歲的虎斑貓,她朋友為了讓虎斑貓接受他,耗費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將他的家改造成貓適合居住的環境。然而虎斑貓被帶回家中後,仍然不信任他,過了一個月後依舊躲在床底下。

認養者蛙蛙抱著從咖啡廳認養而來的愛貓(莎莎)。照片提供/蛙蛙

貓中途咖啡廳不只是要考慮到顧客的用餐情況,也要顧及到店貓的心理和健康狀況。咖啡廳為了讓成貓能尋覓適合的家,需要滿足基本的飼養條件外,親人訓練也十分重要,透過玩耍和陪伴,讓成貓習慣與人類的接觸,試著讓牠們親近外界,並協助成貓找到新主人。

店內客人與中途貓咪的互動。照片提供/朵朵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