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2021新北市單車節 悠遊汐止五堵舊隧道

記者 寸得蓉、許心瑜/採訪報導

由新北市體育總會舉辦的新北市單車快樂遊。活動於110年度盛大開跑,活動期間為3月至9月,體育總會今年規劃了8個路線,分別於北海岸、新店、東北角、坪林、雙溪、汐止、關渡、猴硐的自行車道舉辦。

110年度新北市單車快樂遊路線圖;A:3/6-北海岸雙灣 B:3/27-新店碧潭 C :5/8-汐止五堵 D:7/10-雙溪荷花節 E :7/24 -坪林逮魚 F :8/7 -東北角草嶺 G:8/21-淡水關渡 H :9/25 -猴硐三貂嶺。製圖/許心瑜
新北單車快樂遊參與騎乘者,沿著活動路線騎乘,中途停下步伐欣賞基隆河自行車道旁風景。攝影/寸得蓉

「汐止五堵舊隧道尋訪騎遊」於今(2021)年5月8日展開,從汐止星光公園出發,沿途經過基隆河自行車道、江北大橋、五堵抽水站,和橫跨新北市與基隆市的五堵舊隧道。

體育總會活動方的解說員,在最前頭帶領著參賽者騎乘。跟隨解說員的騎乘路線,沿途一覽無遺基隆河自行車道風光。解說員會時而停下腳步,指導大家停靠路邊兩側,介紹沿途建築的歷史背景故事,讓參與者在活動中更了解基隆河自行車道及歷史風情。

導覽解說員帶領新北單車快樂遊參與者騎乘,並講解沿途景色建築的歷史背景。攝影/寸得蓉
全景模式下,聆聽導覽員解說歷史故事的與會者。攝影/寸得蓉

「汐止五堵舊隧道尋訪騎遊」的折返點便是五堵隧道,解說員將參與者聚集至隧道口講解隧道的歷史故事。從日治時期留下的神祕隧道,從2002年5月中旬停用,廢棄了17年,至2019年開通。

五堵隧道兩側由磚頭堆砌而成,置身隧道中不難看出隧道建築的多年歷史痕跡。騎到正中央,可以看到基隆市與新北市的交接,跨越了界線便是通往基隆的方向。

活動的折返點「五堵舊隧道」,以全景模式拍攝五堵舊隧道隧道口。攝影/寸得蓉
五堵隧道旁的兩側,架設歷史看板,供民眾觀賞。攝影/許心瑜

自行車騎士協會祕書長何麗卿表示,新北市單車快樂遊推廣至今已十二、三年,因政府在二十年前於新北市與台北市設立許多自行車道,想透過此活動,讓更多民眾體驗自行車騎乘的樂趣。

而單車快樂遊一辦就是幾十年,跟著時代的變遷,每年的規劃路線都不盡相同,也有些經典的路線會一直延續著。今年因五堵自行車道開通,才有了這條嶄新的路線,讓民眾共同體驗騎乘基隆河自行車道與五堵隧道的樂趣。

活動參與者沿汐止星光公園至目的地五堵舊隧道騎乘,抵達時在隧道口中合照留念。攝影/許心瑜

延期公告:因應疫情,新北市單車快樂遊主辦單位,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原6/5(六)舉辦之「坪林逮魚堀溪自行車道遊」,延期於7/24(六)舉行。

 

延伸閱讀:

促進運動觀光 新店建自行車道

自行車竊盜的數據真相 盜竊與防盜的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