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白色恐怖看守所 復原與重現

記者戴唯琪、沈奕萱/台北報導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位置較為偏僻,但憑著碩大的招牌便能迅速找到它的蹤影。攝影/戴唯琪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位置較為偏僻,但憑著碩大的招牌便能迅速找到它的蹤影。攝影/戴唯琪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早期是軍法處看守所,曾關押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近年來,園區致力於還原看守所、軍事法庭的建築,並持續地舉辦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看守所復原展,這個園區不僅見證台灣邁向民主所經歷的歷史痕跡,也是教育民眾重視人權的好場域之一。

復原展中讓民眾體驗當時的監獄。
復原展中讓民眾體驗當時的監獄。攝影/戴唯琪。

 

政府期許以仁愛之心教化政治犯

在白色恐怖時期,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是一個對政治犯進行羈押、起訴、監禁的場所,這些政治犯被稱為「受難者」。政府將這些受難者關在當時的仁愛樓看守所中,仁愛樓是目前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主要修復的場所,也是復原展中最不能錯過的景點,導覽員洪麗君表示,仁愛樓的名字的由來,是政府希望以博愛之仁的心態,去教化那些一時走偏的政治犯,因此才以此命名

 

dsc02125
仁愛樓前的獬豸,獬豸是一種古代的神獸,會用角頂不講理的人。攝影/戴唯琪。

 

dsc02081
志工吳家善是看著這個園區從軍法學校變成看守所,再變成一個人權文化園區的見證人。攝影/戴唯琪。

 

看守所分兩區 照片復原和建築復原

這個看守所復原展主要分為兩個區域,一個是以當時保存的照片以及文件來介紹歷史的展覽,另一個是仁愛樓看守所的建築復原。民眾在觀看過照片文件後,能夠更瞭解相關史實,能親臨現場,感受到當時的氛圍,其中有多個展廳,都提到了關於外役的相關故事。外役是指那些被判刑後,表現良好並留在看守所中工作的受難者。其中,在醫務室擔任外役的醫生陳中統為了讓國際知道台灣有政治犯,在幫受難者看診時,會悄悄另外抄寫一份病例表,將資料傳出去,使名單傳至國際,引發許多國際團體積極營救台灣的政治犯,並且向台灣政府施壓,要求公開審判政治犯,造成後來的美麗島事件開放記者席。

 

第一法庭的記者席
第一法庭的記者席。攝影/戴唯琪。

 

 未來園區將陸續舉辦各式展覽

目前仁愛樓的復原只進行了一部分,未來將會陸續的開放參觀,除了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看守所復原展,園區也會定期舉辦特定主題的展覽,如今年七月的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醫師展。洪麗君表示,未來還會邀請當時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和民眾進行對談,讓民眾能更深入的了解台灣民主進步的過程。

 

dsc02139
人權紀念碑,位於園區入口,由簡學義設計,記錄下眾多受難者的姓名。攝影/戴唯琪。
dsc02142
人權紀念碑上方:受難者在夾縫中求生存,上方的鴿子象徵著這些受難者一直沒有放棄。攝影/戴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