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致力促進越台文化交流 首位新住民國慶主持人阮秋姮

 記者 廖于靚/採訪報導

身穿一抹亮橘洋裝在台上搖曳生姿,她是來自越南的阮秋姮,在世新大學擔任越南語老師,更曾於2018年擔任中華民國國慶大典主持人,同時也經營關於台灣與越南文化、旅遊、風情的頻道,身兼主持人、企劃等多種角色。

在典禮台上從容不迫,展現甜美笑容的阮秋姮。照片提供/阮秋姮

越海到台灣讀書 彌補童年遺憾

由於母親在阮秋姮小時候就到台灣當家庭幫傭,年幼的阮秋姮鮮少和媽媽相處,十八歲那年因緣際會下跑來台灣讀書,和媽媽一起離鄉背井在台灣生活,不知不覺間,在台灣一路從語言學校大學讀到研究所。

談到最不適應的地方,她表示表示語言是最大隔閡,尤其台灣不只中文,說台語的族群也有許多,溝通上也較為吃力。但在文化上台灣和越南皆是東亞文化,在很多生活、習慣甚至是外貌上都很相似,身為越南人的阮秋姮更笑著說:「如果我不講我是越南人,大家應該都看不出來吧!」

阮秋姮來自越南北方,從十八歲就來到台灣生活。攝影/廖于靚

開設頻道 推廣台越文化的先鋒者

大學畢業後,阮秋姮開始在補習班教授越南語,不少台灣學生覺得越南語的發音咬字困難,於是阮秋姮就跟台灣老公John討論怎麼把越南語有趣化,他們靈機一動想到「朋友」這首歌。

他們將原本的歌詞換成教過的單字,並把歌曲拍成影片放在臉書上。沒想到許多網友瘋狂轉發,甚至吸引許多媒體採訪,阮秋姮和John也順勢就成立臉書專頁和YouTube頻道,將拍好的影片放上去。

2016年底,頻道正式成立,在經營頻道過程中,阮秋姮慢慢摸索方向,也漸漸了解觀眾想看什麼、喜歡什麼,而她也是第一位以台越為主題的YouTuber

隨著頻道的訂閱人數不斷上升,阮秋姮開始覺得她有責任將越南文化推廣給大眾,雖然越南族群在台灣不算少數,但台越一直沒有很完善的文化交流,台灣人也對越南族群不甚了解,甚至多以有色眼光看待他們。阮秋姮希望能用自己的形象,來翻轉大家平常對新住民的負面印象。

正在教授越南語的阮秋姮。攝影/廖于靚

翻轉印象 從「新」出發

「可以叫你的姊妹滾回越南嗎?」、「不要來台灣騙我們的錢」,基於台灣人對越南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導致這些惡意留言常常出現在阮秋姮的頻道裡,但這也讓她更加堅定,希望讓更多台灣人了解越南文化。而身為越南人的阮秋姮,在頻道中多以講中文為主,卻反被越南人質疑「為何你是越南人,卻不說越南語?」

致力推廣越南文化給台灣的秋姮。照片提供/阮秋姮

其實阮秋姮剛開始是以台灣人為受眾,為了觀眾的理解方便才講中文,沒想到許多越南人也開始觀看她的頻道,為了讓家鄉的越南人更了解台灣,阮秋姮決定開始做與台灣相關的主題,以中文、越語雙聲道的方式,將台灣的文化、風俗傳遞給越南觀眾們。

頻道成立四年多以來,不僅翻轉許多台灣人的刻板印象,更讓許多「新二代」打開心房不再自卑,願意了解爸媽的故鄉。而除了經營頻道,阮秋姮更擔任2018年中華民國國慶典禮的主持人,這也是台灣首次邀請新住民擔任國慶典禮的主持人。

問及當時心情,她仍難掩激動的表示,收到總統府邀約時以為是詐騙,更疑惑「怎麼會找一個越南人來主持?」,在接洽後阮秋姮就開始認真準備,蒐集資料、將原本拗口的內容改寫成白話文,阮秋姮在典禮當天也達到超高水準,表現優異,獲得外界稱讚。

擔任2018年中華民國國慶典禮主持人的阮秋姮(右),而他同時也是首位以新住民身分站上國慶典禮的主持人。照片提供/阮秋姮

回首過往 來台不後悔

在越南出生,十八歲開始來台生活,越南和台灣,對阮秋姮來說都是「家」,出生的故鄉和落地生根的異國,對她來說都意義非凡。

「幸運、努力、感謝」是阮秋姮認為最能形容她的詞。幸運,因為她來台灣遇到的人們都善良又熱情,工作學習上也都很順遂;努力,當時仍懵懂青澀的自己來到台灣後,一邊上課一邊打工,努力賺取學費;感謝,感謝自己當時毅然決然來到台灣發展,也感謝John一家人接納她。

擔任活動主持人的秋姮。照片提供/阮秋姮

貢獻熱忱與愛 未來仍選擇在台灣發展

談及未來發展,阮秋姮表示現階段還是會繼續留在台灣好好經營越南語教學,目標是用熱忱把越南語、越南文化在台灣推廣到較高的層次,雖然台灣有許多組織推廣東南亞相關的人事物,但就越南語教學這塊,還是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而她也透露,之後可能會和其他在台灣的越南朋友成立組織,幫助從越南來到台灣讀書的學生,希望能用自己的資源與人脈,幫留學生解決困難、傳遞關於台灣的正確訊息。「我真的很愛台灣,所以我願意貢獻資源與力氣」,阮秋姮笑著說,而她的眼中也帶著對這塊土地的期盼和熱愛。

 

延伸閱讀:

南向政策熱!工作與婚姻 聚焦越南語學習

促進台越交流 人人可成外交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