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無懼全盲視界 李斯勇用音樂「鼓」動生命力

記者 吳靜怡、陳昱凱/採訪報導

綽號「歪頭勇」的街頭藝人李斯勇,出生時就面對失明與頭部受傷的挑戰,仍不減他對打鼓的熱情。攝影/陳昱凱

一襲紅色工裝、開朗自信的笑容,今年47歲的盲人街頭鼓手李斯勇,綽號「歪頭勇」,頭部受傷、失去視力,仍不減他對打鼓的熱情。這股熱情使他與歌手蕭煌奇組成樂團,也讓他爭吵離團,走上街頭藝人之路,這些悲喜交織,他堅守信念,無論天晴陰雨,都能在人來人往的喧囂中,聽見李斯勇充滿生命力的爵士鼓聲。

突破逆境 鼓動生命

李斯勇出生後被診斷出青光眼,10歲完全失去視力,綽號「歪頭勇」是在他出生時,因產婆害怕難產導致窒息,用硬拉的方式接生,造成頭部與脖子的永久傷害。雖然看不見世界,但李斯勇卻被樂團的鼓聲節奏吸引,立志成為一名鼓手。

李斯勇國小時,受來校的樂團吸引,立下當鼓手的志願,在恩師的幫助下,他成功踏上追尋夢想之路。攝影/陳昱凱

李斯勇提到,讀小學時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很多同學都寫想當老師或總統,唯獨他寫下「鼓手」。他也感謝當時的恩師施乃菁,送給他人生第一副鼓棒與練習板,使夢想有機會實現。

創建樂團 砥礪前行

李斯勇在高二時加入「LIVE爵士樂團」,妻子吳文如的哥哥吳柏毅是樂團成員之一,也成為夫妻相識契機,在日後共結連理。從學生時期就陪伴左右的吳文如表示,在舞台下以觀眾視角聽表演,對李斯勇的鼓技感到欣慰,有大型演出就會帶著兒女到場,家人支持成為他最強大的後盾。

李斯勇在街頭表演時,妻子吳文如(圖右)會到現場探望、關心,家人的支持成為他強大的後盾。攝影/陳昱凱

李斯勇畢業後受同學蕭煌奇邀請,成立全方位樂團,然而年輕時性格衝動剛烈,一度與團員發生口角,離開全方位樂團。十年後,團員們冰釋前嫌,將他找回來當鼓手。全方位樂團在李斯勇回歸後,打破多年沈寂,於今年開辦「逗陣的」演唱會,由蕭煌奇的歌曲《好啦好啦》做開場,歌詞中「咱會來逗陣,是有燒好香是好運,只要咱堅持的心袂改變,一切美夢就會實現。」似乎代表著樂團因音樂而產生的獨特連結。

李斯勇(左2)重回全方位樂團,擔任主唱蕭煌奇(左3)演出時最重要的鼓手,也讓他能與團員們再續前緣。照片提供/黑色吉他有限公司

街頭打鼓 享受表演

離開樂團的期間,李斯勇決心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如今已成為知名街頭藝人的他,隨著經驗增長,也發現街頭表演別有樂趣,「我不怕沒有人看,因為我很喜歡表演的過程。」

李斯勇認為,自己專注在每次演出、享受表演的過程,就是街頭表演的樂趣。攝影/陳昱凱

不過對看不見的李斯勇而言,搬運器材、在街頭組裝樂器都是一大挑戰,更不用說如廁、喝水,都需要助手幫忙。助手王思云表示,李斯勇行為舉止禮貌,對她來說協助並不困難。對此李斯勇也很感謝人生中幫助過他的人,缺少了他們,表演就無法成功。

因為全盲的緣故,李斯勇搬運器材、組裝樂器都充滿挑戰,若沒有助手協助,表演就無法成功。攝影/陳昱凱

李斯勇分享,街頭表演的困難主要包含尋找演出地點與設計歌單,自己雖喜愛爵士與拉丁曲風,但在規劃表演歌單時,會主打年輕族群,例如選擇韓國女歌手JISOO的《flower》,不僅能引起關注,也能獲得較多打賞機會。

投入興趣 傳遞影響力

成為鼓手後,觀眾回饋成為李斯勇持續邁進的動力,曾有觀眾在觀賞全方位樂團表演後,為之動容,打消輕生的念頭,這也激勵他想創造更好的演出。「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將打鼓這件事情當作職業。」李斯勇表示,打鼓不是為了賺錢,而是一件真心感到快樂的事。他認為,人若喜愛且投入自己的工作,也會將這樣的影響力帶給觀眾,一生致力於音樂產業的他,往後也將持續為熱衷的目標努力前行。

曾有觀眾在聽完全方位樂團表演後,打消輕生念頭,此事激勵李斯勇持續創作,希望能繼續將正能量傳給觀眾。攝影/陳昱凱

延伸閱讀:

身障樂團用心演奏 譜出自信人生樂章

攝影報導】市場拍賣王「糶」動果菜競標價格

【攝影報導】祥獅強身健體 「武」出客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