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溜冰好手陳思齊的「天才路 」 努力不懈勇敢追夢

記者 王又霆 採訪報導

夏日炎炎,只要一提起溜冰,大家腦中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花式滑冰或者是沁人消暑的溜冰場,日本花式滑冰運動員羽生結弦在冰場上的翩翩舞姿更是令許多少女心動,但你可曾在台灣聽過競速滑輪溜冰?今年22歲的陳思齊,便是台灣競速滑輪溜冰的好手,年紀輕輕的他便曾參加過競速滑輪溜冰世界盃,並拿下優秀的成績,令許多同年紀的選手為之驚嘆。

耳濡目染 開啟溜冰人生

陳思齊2000年出生於高雄市,父母親都是運動選手出身,父親曾經當過競速溜冰的體能教練。陳思齊在家中排行老三,上面還有兩位哥哥,二哥更是有「滑輪彭于晏」之稱的競速溜冰好手陳彥成。他表示,「自己在小學六年級時開始接觸競速溜冰,因為二哥在競速溜冰賽場上獲獎無數,便想成為和二哥一樣的人。」這一接觸,便發現了他在競速溜冰上的天賦,開始他在競速溜冰上的賽事人生。 

從國中就開始認真訓練競速滑輪溜冰的陳思齊,在與身為教練的父親相處時,抱持著尊重與敬佩的態度。他提及:「即便父親不是指導教練,但從小父親總是在出外比賽時提早為他們做準備,天還未亮便早起載著他們去比賽。」 

家中對於陳思齊走上滑輪溜冰這條路,是全力支持他的決定,家人也曾對他說過:「若是有天對滑輪溜冰感到壓力過大,放棄也無妨,只要平安快樂就好。」但陳思齊發現,滑冰在成長過程中逐漸變成他所追求的目標,他是嚴以律己,認真的去看待滑輪溜冰。 

陳思齊為比賽前做足準備。照片提供/陳思齊

一步一腳印 「滑」麗展開里程碑

在國一時,陳思齊參加第35屆中正盃競速溜冰獲得全國冠軍,當時他對於自身的天賦和努力感到自滿,卻種下了驕兵必敗的結果,他的第一次比賽失利是在高中選拔國手時,由於跟以往的制度不同,需要與自己年紀較長的人競爭,陳思齊在這一次的比賽中吃盡苦頭,在最後的終點線時,因為耐力不足,飲恨而敗。 

他說:「原本國中時,靠著自身的天賦與長久的訓練將其他同齡的選手拋在腦後,然而這一次的比賽卻讓我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他談到在這次的比賽過程中,這些經歷讓他意識到自己的弱點,要謝謝那些前輩給他上了寶貴的一課。 

在苦嘗敗果後,陳思齊便朝夕不倦的練習,為的就是彌補自身耐力不足的弱點。在2017年時,他參加競速滑輪溜冰世界盃,在三人接力的項目,拿下青年組第二名的佳績,同時也是組內年紀最小的選手,不過有了高中國手選拔時的前車之鑑後,陳思齊表示,「雖然在青年組拿下了第二,但青年組和成年組的強度大大不同,感到自己離世界頂尖的距離還很遠。」 

陳思齊在賽場上衝鋒陷陣,為的就是衝過終點那一刻。 照片提供/陳思齊

排解低潮 踏上新的旅程

在世界盃結束後,陳思齊陷入迷惘,進入了運動員常進入的「撞牆期」,對此他選擇了短暫休息一陣子,他透露自己是容易度過低潮的運動員,「只要讓自己沉澱一個禮拜,就會覺得自己頹廢,重新努力下去。」 

陳思齊表示,「在許多高壓的賽事下來,挫折與壓力會席捲而來。」他提及每當自己失誤時,會對自己的表現感到不滿,變相地給自己壓力,甚至曾想過放棄這項運動,但在上了大學即便接觸新的事物後,發現自己仍舊熱愛著競速溜冰,於是決定重返戰場,不讓自己的青春留下遺憾。 

說起最崇拜的溜冰選手,陳思齊也毫不避諱地說肯定是自己的二哥陳彥成,同時他也勉勵自己,在未來許多的變數下,只能做好準備、未雨綢繆,為之後的每場比賽維持最好的狀態,以便隨時應戰。 

每日勤奮練習,避免重蹈覆轍留下遺憾。照片提供/陳思齊

全身心投入 與溜冰合而為一

在長達十幾年的溜冰過程中,陳思齊最大的收穫便是「溜冰教會我每件事情都不要放棄,要好好做到底。」他表示,無論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每件事情都得做到問心無愧才行。

談到未來規劃,陳思齊也笑說目前面臨畢業即將入伍,但自己想先緩召,好好準備下半年的大型比賽,不愧對學生時期的最後幾場賽事,然後考取教練的執照。他也談到退伍之後,再來決定將來是要往溜冰教練還是選手繼續發展,但他確實計畫將未來奉獻給這項運動。 

從兒少時期一直到現在都熱愛著溜冰的陳思齊,已將溜冰這項運動融入到他的人生,彼此已密不可分,在衝破終點線抬頭挺胸的成就感,也使他選擇繼續待在溜冰界中,繼續發光發熱,點亮璀璨的溜冰人生。 

衝過終點線的快感,讓他選擇踏上這條道路。照片提供/陳思齊

延伸閱讀:

葫蘆國小積極推廣 競速溜冰從小萌芽

資源人才匱乏 競速滑冰發展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