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居家火災傷財命 電器因素死傷最多

記者 張育瑄、葉潔丹、劉立心/採訪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統計查詢網顯示,106年起火原因以遺留火種、爐火烹調、電器因素為前三名,其中電器因素死傷最多。火災若不及時撲滅,恐釀成大禍,傷財又傷命,該如何做好居家防火準備,成了民眾必備知識。

106年前十大起火原因。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統計查詢網、製圖/張育瑄

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教授級專技人員詹鈞皓表示,電器因素多是住家插座不夠,進而選擇延長線方便使用緣故。

但有些無良商人在製作延長線過程中偷工減料,除了沒有政府檢驗標章保障外,家庭在使用時又插了過多的電器用品,導致電線發熱,絕緣劣化,最後過載而產生短路,開始燃燒,就是俗稱的電線走火事故。

延長線上所插電線與延長線電壓不同,就會有可能導致走火。 攝影/葉潔丹

另外,廚房烹調不慎之漏電狀況也頗為嚴重,因為兩條電線之間有電位差,若沒有確實拔除插頭,會因漬造成絕緣不足﹔又室內灰塵、棉絮、塑膠袋等助燃物存在,演變成電器火災。

雜牌延長線無安全標章 挑選須謹慎
市售的延長線幾乎是每個家庭的必備用品。攝影/葉潔丹

現在家庭使用許多電器,因此延長線可謂家中必需品,單單一個延長線可能就接上音響充電器及電風扇,冬天時再加上電暖器,使用過多家電,電線過熱後,劣化絕緣,造成短路狀況詹鈞皓指出每三個家庭發生火災,就有一個是出自電器使用不當,因此不能輕忽此議題的嚴重性。

102年至105年因家電導致火災的圖表來看,其實季節影響火災發生率不大,不過一到寒暑假期間,火災次數便增加,推測可能是放假在家的學生為之。因此,民眾對於居家防災相關觀念,應該更確實宣導,避免遺憾。

102年至105年電器因素每月火災數量。製圖/張育瑄
居家用電要注意 確實檢查電源是否關閉

詹鈞皓指出,客廳電視機用遙控器關閉電視,但其實此舉只是關閉遙控接點,並沒有將台電送來的電在插座部分隔離,容易使電視著火。詹鈞皓特別強調,不可輕忽的是發生在浴室的火災。浴室中的吹風機滑動開關容易疏忽是否確實關閉電源,極有可能不小心啟動電源,機體過熱,若接觸到衛生紙,便會燃燒,造成意外。

延長線牌子必須留心挑選合格產品。攝影/葉潔丹

談及常發生嚴重的火災的地方,詹鈞皓認為臥室因衣服、棉被、床單等易燃物圍繞,若不小心引火,便一發不可收拾。

他特別呼籲房內抽菸,要注意菸蒂不要掉到被單上;以及冬天時,民眾要注意睡夢中自己踢被子的情況,有可能使棉被卡進電暖器開始燃燒。

避免火災發生,民眾在挑選電器品牌必須特別留心,勿因貪小便宜,而釀成電源走火悲劇。

 

夜市氣爆火災問題嚴重,那你知道台灣每逢清明連假,掃墓火災事故成長多少嗎?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

《餘燼未熄還敢跑——清明節消防員累到爆!》

系列報導:

《夜市氣爆時有所聞 瓦斯擺放成關鍵》

延伸閱讀:

找出火場真相 揭密火災調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