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山林的守護者—森林護管員

記者 陳姿穎、林芳妤、吳昉蔚、高翊綺/採訪報導

巡山員維護山林難 護林教育應落實

從民國57年起至今臺灣共計22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其目的不僅要多元發展國有林地,也可藉此保存生態環境,保育珍貴動植物,還有寓教於樂的功能讓大眾可以更加親近認識森林,不過要將友善保護森林的觀念完整傳達仍需要透過教育。

新竹竹東地區巡山員李正雄認為,要有效保護森林,教育很重要,必須落實從小教導山林對於土壤的重要性的正確觀念。林務局的簡任技正王怡靖也表示,林務局會帶同仁到國中小宣導森林的重要性,並在八個林管處的遊樂區中成立治安教育中心。

每年3月至11月響應全球環保議題設計課題,或者針對每個遊樂區的特色舉辦營隊,目的讓參加的人能夠更親近森林進而明白愛護森林人人有責。

​巡山員李正雄(瓦蛋)。攝影/林芳妤。
防禦山老鼠 還能怎麼做?

王怡靖表示,除了加重罰金與刑責之外還有分內部與外部的防範方式。內部有五種方法:第一,請森林護管員 (俗稱巡山員)定期到一般民眾不常去的山中為期五到七日的深山巡護,並將珍貴樹種列成名冊,加強巡邏查看。

第二,林務局制定風險計劃管理,針對不同地區、不同狀況訂定盜伐後的處理措施。第三,提高見警率且與保七總隊配合,因為林務局並沒有司法權,所以需要透過警力來協助逮捕山老鼠。

第四,林務局也和調查局相互合作,建檔林木DNA的資料庫,藉此判斷盜伐樹種的來源。第五,結合科技,在出入頻繁的地方安裝微型攝影機以及發報器,並利用無人飛機巡視林況。

至於外部方法則有三種:第一,林務局與檢察署合作,希望讓他們了解森林建置的辛苦,不容許有人為了私利而破壞森林,達到加重懲處的效果。第二,結合社區實施巡護工作,透過社區巡護計畫鼓勵山林附近的民眾可以向林務局申請自願巡護。第三,與全台七所大學的登山社互相配合成立巡護志工和巡山員一同上山巡查。

製圖/吳昉蔚
巡山SOP 停聽看聞

守護森林的工作者—森林護管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一般我們俗稱森林護管員為巡山員,而巡山員的工作大致上分為四大類,林鎮、育樂、作業課、治山。

工齡自民國86年至今即將邁入第22年的巡山員李正雄分享,身為自小在山中長大的原住民、對於山林狀況有足夠了解的他,在資源匱乏的深山中也有辦法就地取材生存。

停聽看聞,是李正雄每次巡山的標準流程,停下腳步,聽林班是否有電鋸聲或可疑聲響,看是否有樹木倒下,最後聞附近有沒有檜木牛樟等特殊氣味。確認完成後便使用無線電向林務局回報狀況。

製圖/吳昉蔚。
巡山員27K 高危險卻低報酬

目前台灣共有1087名巡山員,平均每個人負責的林區範圍為二千到六千公頃左右,人力資源嚴重不足。而且巡山員這份工作的危險性相當高,李正雄表示,自己曾經在巡山過程中遭遇虎頭蜂叮咬,身上大大小小的針孔不下百針,幸而即時送醫處理,將傷害降至最低。

他們也曾經在秀巒遇過盜伐的山老鼠,當時山老鼠一時心急加上藥性發作而不顧一切朝他開槍,若非及時躲到身旁的樹後遮蔽,否則後果難以想像。為此李正雄感嘆,薪資是為國家的政策考量,希望可以有所調整。針對薪資這部分,王怡靖也表示,現在會給巡山員出差費作為補貼。

巡山員阿華修繕步道。攝影/陳姿穎

台灣憑著地理環境所擁有的珍貴木材,無論在經濟上和生態上都極富價值,一棵樹木要生長的時間至少數十年,但懷著私利的山老鼠卻幾分鐘便將樹木伐倒,為了個人利益而殘害屬於全民的森林,破壞原有生態的平衡。即使林務局加強防範並積極與檢警機關或者其他單位配合,但真正能夠避免盜伐樹木的慘案發生唯有落實教育。

大眾應該要有保育森林資源的觀念,明白森林樹木對土地及生態的重要性,讓森林能夠永續生存。不要枉費台灣「福爾摩沙」的稱號,共同維護良好的森林品質。

融媒體精彩報導:《山林的守護者--森林管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