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夜市氣爆時有所聞 瓦斯擺放成關鍵

記者 張育瑄、葉潔丹、劉立心/採訪報導

小吃店氣爆案件時有所聞,2017年發生在逢甲商圈案例讓人心有餘悸。為何夜市氣爆案件總釀成大禍,一發不可收拾?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教授級專技人員詹鈞皓表示,一切與瓦斯裝置有關。

瓦斯桶應鎖入鐵殼 避免憾事發生

詹鈞皓坦言,政府無法用強制令解決夜市瓦斯裝置相關問題。

要改善夜市氣爆案件,就是餐飲店更換瓦斯時,應要求廠商將瓦斯桶鎖在鐵殼中,防止瓦斯傾倒破裂,這樣即使瓦斯桶著火,也不會延燒出去;如果瓦斯桶裸露在外,一傾倒衝出來的大量瓦斯則易造成氣爆。

他指出,目前政府有要求用鐵鍊固定瓦斯桶,但許多商家覺得過於麻煩,就輕忽此舉重要性。瓦斯桶應五年就要重新檢驗,不要因為貪小便宜就不檢查狀況,而造成危害。

瓦斯桶未加裝鐵殼。攝影/葉潔丹

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中,認為爐火烹調應該相較電器因素,造成更劇烈的傷害,藉此,詹鈞皓點出是比例原則的問題:一個家庭通常只有一個廚房,但同時用電的電器多,所以著火機會也會更高。在商家案例中,也時有耳聞電器走火導致引燃的爆炸事件。

夜市許多小吃,免不了攤商開火料理。攝影/劉立心

民眾應如何在家進行電器的篩選或檢查,避免走火?詹鈞皓認為政府應先嚴格把關,再來就是教育民眾使用合格的延長線。

因為購入不合格的延長線,就等於購進不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觸發燃點,所以政府在篩選上也要協助民眾,不要陷入錯誤選擇中。

瓦斯桶上疊滿雜物。攝影/葉潔丹
火災預防需靠政府把關 民眾也應注意

台灣在火災預防當務之急,該被指導的是政府,而非民眾。詹鈞皓再三強調,所有建築物之消防安全,都應由消防設備師設計建造,但過了24年,至今仍沒有相關法令。

他同時舉出政府宣導的謬誤「火災發生時不要逃,關在房間,房門會保護你」但實際上,十次火災中,有六次,房子會全數燒毀,所以「不跑,就等著死!」希望政府能更重視消防設備師的專業技能,並加強取締無良廠商,才能讓民眾生活安全更有保障。

夜市攤商火源附近可燃物多,人流大,若發生氣爆恐造成憾事發生。攝影/劉立心

夜市氣爆火災問題嚴重,那你知道台灣每逢清明連假,掃墓火災事故成長多少嗎?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

《餘燼未熄還敢跑——清明節消防員累到爆!》

系列報導:

居家火災傷財命 電器因素死傷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