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可將自書香櫥窗借閱之書本,歸還至新北市任一漂書站。攝影/鄭宇程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圖書館推書香櫥窗 民眾各有見解

記者蘇瑜玟、鄭宇程/採訪報導
書香飄入公車站 候車不再滑不停
隨著423日世界書香日的到來,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特別在萬里區瑪鋉路上的橋頭站、區公所站以及海水浴場站的三座候車亭中設置書香櫥窗,鼓勵民眾利用休閒時間閱讀。然而對於是否能有效提升閱讀頻率,民眾各有見解。
民眾可將自書香櫥窗借閱之書本,歸還至新北市任一漂書站。攝影/鄭宇程
蕭千惠:希望藉由書香櫥窗能有效改善候車亭環境。攝影/鄭宇程

新北市立圖書館主任蕭千惠表示,位在偏鄉地區的萬里區內,許多民眾每日需搭車至外地謀生,為了改善民眾在候車亭低頭滑手機的現象,希望能透過書香櫥櫃提供候車民眾在打發時間上有不一樣的選擇。

原先貼滿廣告海報的候車亭並不美觀,藉由書香櫥窗的設置改善候車亭環境,因此決定先在使用率高、流動率較頻繁的候車亭,設置書香櫥窗。

等車時間推閱讀 民眾各有見解

不過對於書香櫥窗在倡導閱讀上的效用,部分民眾則抱持不同看法。未曾使用書香櫥窗的民眾陸先生表示,會願意嘗試使用書香櫥窗,但平常已有閱讀習慣,書香櫥窗的設置對閱讀頻率的提升並不會有太大幫助。曾使用過書香櫥窗的民眾謝同學也認為,櫥窗的設置並未提高自身閱讀頻率,因此不會時常翻閱櫥窗書籍。

隨時代變遷,利用候車亭使閱讀沒有距離。攝影/鄭宇程

有部分民眾認為,利用短暫的通勤候車時間推動閱讀,成效有限。蕭千惠則回應,偏鄉民眾中至外地上班的候車及通勤時間長,因此有較多空閒時間可用來閱讀候車亭書籍。

現代人生活忙碌,圖書館經營不該被動地等待讀者進館借閱,應主動將書送至民眾手中,讓閱讀沒有距離。若未來借閱盛況仍持續,會再考慮延伸書香櫥窗至其他候車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