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惠文(右)以《酸甜之味》奪得金鐘獎。圖/翻攝自噓!星聞
人物

兩度奪下金鐘獎 楊惠文暢聊編劇生涯的「酸甜之味」

記者 謝茵安/採訪報導

今年以電視劇《酸甜之味》,榮獲第五十二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的楊惠文,畢業於世新五專編採科。她曾寫過《愛的生存之道》、《16個夏天》等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劇本,雖然原本就喜歡寫作,但她也坦言當初會走進編劇這一行,完全是誤打誤撞。

編劇非首選 賣衣更有趣

楊惠文從世新畢業後,插班考進文化大學影劇系。上學期間,她曾多次在金馬影展打工,從媒體宣傳到活動,甚至評審會議,幾乎每一個流程她都曾經參與過。之後在學長的介紹之下,因緣際會開始當起編劇,接案寫劇本。

一開始,楊惠文並沒有什麼「創作慾望」,沒有想要告訴觀眾的核心價值或理念。當時對她來說,編劇只是一項能糊口的「工作」而已。在寫過幾個作品之後,楊惠文萌生想要轉行去賣衣服的想法,甚至還和認識的學妹一起到泰國批貨,放到網路上賣。但做沒多久,因為有案子找上門,她才再度重拾老飯碗,專職寫劇本。

提到兩次入行編劇的心境轉折,楊惠文認為是因為社會體驗和年紀。她認為編劇這個職業,非常需要生活經驗和閱歷。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寫關於校園的故事可能掌握得很好,但若是要他寫職場劇情,則會因為歷練不夠,很難深入人心。從生活中慢慢累積,楊惠文也漸漸從寫作得到成就感。

楊惠文(左)和杜政哲(右)合作寫過《16個夏天》等多部好戲。圖/翻攝自TVBS
打破常規 寫「沒人寫過的戲」

在分享編劇生涯的過程中,楊惠文提到她喜歡挑戰以往沒有人寫過的劇情設定。像是在電視劇《16個夏天》裡,由許瑋甯飾演的鄭瑞瑞,對她來說就是很特別的一個角色。鄭瑞瑞是一個女配角,一般來說,配角通常是用來襯托男女主角的存在,但是鄭瑞瑞卻是完整的、獨立的,她擁有自己的人生,完全可以做為另外一部戲的主角。

在台灣播出的版本裡,鄭瑞瑞是一個女同志,深愛自己的好姊妹唐家妮。楊惠文也提到通常影視作品裡呈現的都是男同志,但《16個夏天》卻反其道而行,細膩描寫女同志的故事。也因為這個角色的與眾不同,讓人很難忘。

關於鄭瑞瑞這個角色,楊惠文還有個可愛的回憶。她開玩笑的說,其實她是一個資深鄉民,經常會到ptt上偷偷觀望網友的評價。在《16個夏天》播出期間,有網友在ptt開賭盤,賭「鄭瑞瑞到底愛男生還是愛女生」,楊惠文和另一個工作人員朋友還一起參與了賭局,小賺了一些P幣。

楊惠文暢談編劇生涯。圖片提供/世新大學
入行靠人脈 靈感是資本

對於想當編劇的學弟妹,楊惠文鼓勵大家在學時可以多看電視劇、電影,累積創作的養分。她也說,編劇這一行,甚至影視圈都很看重人脈,大家傾向先從認識的人裡面找能幫忙的名單,因此建議學弟妹可以多去認識相關行業的學長姊,相信無形之中,一定有貴人藏在這些人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