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吃得出來的熱情 比爾用「心」擄獲客人的胃

記者 羅翊萱/採訪報導
比爾認真對待每一件人、事、物,這樣一點也不馬虎的態度,讓他擄獲了不少人的心。 攝影/羅翊萱

在微醺的燈光及藍調、動感、古典、台灣本土,各式曲調音樂的調和下,店內氣氛時而溫馨、時而狂歡,笑聲不斷,裡面的人雖然來自世界各地,即便語言不通,他們仍一起熱舞、唱歌、喝酒、品嘗美食、聊天,彷彿時間流逝的很緩慢,每個人都不想回家。

店內客人享受駐唱歌手約書亞的演出。攝影/羅翊萱

成功的氣氛營造者 全因從小秉持的信念

老闆比爾(Bill)是營造店內氣氛的幕後推手,豪爽的笑容、富有磁性的嗓音、親切待客如老友、家人的態度,總讓客人認為像在自己家一樣的放鬆。

比爾非常健談,常邊工作邊與客人聊天,氣氛輕鬆愉快。攝影/羅翊萱
比爾個性大方開朗,客人小愛邀請他一起跳舞,他也非常熱情地答應與之共舞。攝影/羅翊萱

來自費城的義大利裔美國人比爾,十年前因緣際會下,在美國認識了一位台灣女孩,原只是定期過來台灣拜訪女孩的家人,直到6年前,才因為喜歡台灣的天氣、人們,定居下來。而台灣的美景也深深吸引比爾,他經常與朋友在休假時一同騎車,去烏來、陽明山、礁溪等地方休閒。

比爾從小就深受義大利廚師祖父的影響,喜歡在廚房裡擺弄鍋碗瓢盆,對於食譜有什麼新奇的想法,都會嘗試做出來,餐廳的菜單也是這樣設計出來。

比爾提及,雖然他從年輕時,就開始學習「料理」這件事,不過「家庭」料理與「餐廳」料理,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因此在開店初期,他摸索了很久,考慮到台灣人會喜歡的口味,比爾的披薩,將台灣的食材、美食,與家鄉餅皮的作法結合,讓披薩「在地化」,並同時保留酥脆不失嚼勁的特殊口感。

比爾的披薩,結合台灣在地食材,與家鄉餅皮的作法, 使得口味大眾,又不失披薩本身的特色。攝影/羅翊萱
主廚羅曼端出比爾的家鄉菜「義大利麵包」,用於一些下酒菜及沙拉。 攝影/羅翊萱

Always do my best!(盡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比爾因小時候父親教導「要做對的事」,但他認為「對、錯」這種每人標準都不相同的灰色地帶,難以判斷遵從,又不喜歡失敗的感覺,因此衍伸出自己的信念。比爾提及,不用硬是分成對錯,而是每次盡自己能力做到最好,他也強調,對於這間餐廳也一樣,無論是菜品、還是對顧客、員工的關係,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爾絕對都親力親為。

比爾幫客人盛裝精釀生啤酒,為了不產生太多泡沫,必須有技巧的傾斜杯身。攝影/羅翊萱

店內播放音樂多元 樂團和業餘音樂人合力開唱

「我喜歡音樂,因為音樂有不分國界的魔力,不用聽懂也可以帶動大家、感染氣氛。」比爾的餐廳每周五、日都會邀請不同的樂團到現場演出,比爾提到,他不喜歡同樣風格的音樂一直重複播放,他喜歡多元豐富,因此在店內,也可以聽到台灣本土音樂。

駐唱歌手約書亞與朋友吉姆一同深情演唱英文抒情歌,現場氣氛浪漫。攝影/羅翊萱
店內客人隨著藍調音樂起舞並深情擁抱在一起。攝影/羅翊萱

席娜是店裡的老顧客之一,他與蘇格蘭國籍的丈夫有空就會到店裡喝酒、吃飯及聊天。她表示,丈夫六十歲的生日派對,就是在比爾的店中舉辦。比爾的店內許多客人都是業餘音樂人,席娜也是其中一位。而當天駐唱的歌手開完場後,都會邀請台下的業餘音樂人接力演出。住在餐廳隔壁的天哥就是席娜的頭號粉絲,「這間餐廳老闆人好、餐點好吃,再配上美酒、美人、美聲,真的很棒!」天哥笑咪咪地拿著手上的威士忌說。

住在餐廳隔壁的天哥,在吧台寄放寫有自己名字的威士忌,每次光臨都會喝上幾杯。攝影/羅翊萱

另類語言學習法 跟老闆聊天就對了

店外放著一塊寫有「快進來我們會講中文,老闆也很想進步!」的黑板,比爾拿出手機的「學中文APP」解釋,他的中文是靠每天聽APP的內容所學習的。「歡迎常來練英文,因為我也想練中文,我們可以互相學習」比爾說,有一些客人在看見門口黑板後,會鼓起勇氣走進來。當客人對比爾說英文,而比爾用中文給予回覆時,一來一回的模式,讓雙方的語言能力都有機會進步。

比爾熱情地向客人自我介紹,並表示可以跟他聊天練習英文,互相學習。攝影/羅翊萱

針對未來的規劃,比爾表示,目前他沒有打算要回美國,一方面因為疫情還不穩定,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比爾真的很喜歡台灣,可以在這塊土地上開餐廳,讓台灣人喜歡上他的料理,是他最大的快樂。

比爾做事細心,總是把吧台整理的很乾淨整潔,連一些小餐具都擺放整齊,一塵不染。攝影/羅翊萱

 

延伸閱讀:

聚光燈外籠罩陰影 美足在台身陷泥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