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聲響起,比賽開始。攝影/賴威廷
焦點運動

聚光燈外籠罩陰影 美足在台身陷泥沼

記者 洪浩軒、曾俊瑋、賴威廷、吳俐文/採訪報導
美式文化影響深遠 美足發展困境重重

街上聽到的流行音樂、戲院上映的好萊塢電影,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受到美國文化的渲染,對運動賽事的影響尤其深遠,北美4大運動聯盟-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國家冰球聯盟(NHL) ,其中棒球和籃球運動在國內受到廣大民眾歡迎、支持,甚至有屬於這項運動的聯賽和球隊,在國際賽上也能獲得亮眼的成績。

同為4大職業聯盟中的美式足球,是美國最熱門的運動,觀看其賽事的人口、收視率以及廣告費用都遙遙領先其餘3項運動,根據2014年數據統計,美國人口約為3.2億,NFL的平均收視率為 46.7,最多同時收看人數為 1億1千2百萬人,而在NFL一年一度的冠軍賽-SUPER BOWL超級盃上播放30秒的廣告要價400萬美金(約台幣1.2億),卻還是讓許多廣告商爭先恐後的搶購。

儘管棒球籃球動,在台灣最受民眾歡迎,但實際上,4大運動中最受美國歡迎及矚目的卻是美式足球,這項使全美國人民為之瘋狂的運動,之所以在台灣難以發展,除了關注這項運動的人少之又少,更缺少有經驗的球員。而這項運動也需要龐大的花費,從全身的裝備到比賽用的場地,甚至專業的訓練以及防護人員,都需要投入大量金錢與時間去經營,種種的因素使得美式足球在台灣步履蹣跚。

即使現今環境如此艱辛,台灣有一群對美式足球充滿熱血的人,正在為他們的夢想努力著,他們是全台第一支全裝備美式足球隊-台美獵人美式足球隊。

台北獵人入隊測試前的暖身。攝影/賴威廷
美式足球小檔案

美式足球,另稱美式橄欖球或美式欖球,是在美國流行的一種由英式橄欖球衍生而來的競技體育運動。美式足球是在十九世紀由英式橄欖球直接演變過來的,而橄欖球運動最初是由英國陸軍在加拿大蒙特婁的麥基爾大學比賽時傳入北美洲。傳入美洲後開始各方面的演變,造就現在轟動全美的運動。

美式足球比賽的目的是要把球帶到對手的「達陣區」得分,主要用持球衝刺或傳接球以及踢球這3種方式得分,美式足球的比賽一開始會採用擲硬幣的方式決定攻守順序,先守的一方將球踢給先攻的球隊,攻方接獲踢球後開始向達陣區推進直到守方攔下持球者,而雙方會在攻方被阻擋的位置擺好陣式,正式揭開比賽序幕。

一支美式足球隊會分為進攻組、防守組以及特別組,在比賽攻守轉換時,因應球隊的需求而做變化,而進攻時,會由隊上的指揮官-四分衛向隊友下達指令,決定這次進攻戰術要用傳球給接球員或是將球遞給跑衛用持球衝刺的方式推進,還有選擇用踢球的方式由踢球員將球踢入門框, 由於球賽中球員往往會有激烈的身體碰撞,因此需穿護具及頭盔出賽。

而在台灣,由於缺少完善的護具裝備,大多數人會選擇腰旗橄欖球,是一種美式足球的簡化玩法。其基本規則和美式足球職業聯賽的規則類似,且無需裝備也可進行的橄欖球運動,在腰部綁上布帶或旗子,用扯掉持球者腰上的旗子來阻止進攻並代替身體衝撞。

美式足球與英式足球的差別。製圖/吳俐文
環境不比外國 獵人步履蹣跚

在台灣,雖然美式足球並不像外國般盛行,但在台北,也有一支美式足球隊—台北獵人。這支球隊是全台首支全裝備的隊伍,台北獵人成立於2015年,是由現任的領隊Noah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所創立,Noah表示:「他曾在美國念研究所,在就學期間開始接觸這項運動,回台後就想創立這個球隊,剛好有幾個朋友也有興趣,才開始有了這支隊伍的雛形。」

然而,球隊創立後並沒有他們想像的順利。招募人才、裝備、贊助……等等都是他們遇到的問題,球隊經理Alicia說:「我們隊費一季是600元,主要用來支付教練和場地的費用,雖然600元的隊費看起來十分便宜,但實際上由於國內從事這項運動的人少之又少,加上沒有代理商願意代理球具,所以球具都要由國外進口,每名球員的整套裝備加起來都須花費約2萬元左右,而出國比賽的費用也都在選手們自掏腰包買機票、食宿等,零零總總加起來,每名球員都得花費數萬元。」

此外由於台灣沒有販售正式的美式足球護具,球隊必須從國外訂購,這些裝備經過歐洲、大陸等地經過好幾個月的時間才運到台灣,「我們滿心期待地打開包裝,結果看到產地-Made In Taiwan,大家都傻眼了。」領隊Noah苦笑著說道。有了球員及裝備,再來就是場地,由於台灣沒有正式的美式足球場,球隊只能租借足球場或河濱公園等空地來練習,這些問題造成球隊維持困難重重。

即使面對當今困境,球員們卻堅持留在球隊練習,因為他們都有一顆熱愛美式足球的心。對他們而言,雖然維持球隊並不容易,但能讓他們的表現被大家看到,讓大家開始了解美式足球,甚至讓美式足球在台灣被重視,這樣就足夠了。

練習賽前隊員的集氣加油。攝影/賴威廷

 

無畏困境 堅持下去

從腰旗到美式足球,幾位從創隊時期一起走到現在的隊員們滿是驕傲,在國外接觸美式足球後,回國想玩的就不只是腰旗;透過長時間努力,終於找到許多夥伴加入,決定勇闖一番,在12/16的新莊體育場,台北獵人舉辦了招募新隊員的活動,來參加測驗的人五花八門,從17歲的高中生至40多歲的上班族都抱持著對這項運動熱情的心來參加測試。

領隊Noah表示 : 「我們想找的球員必須要有一定的毅力和決心,因為美式足球這項運動需要耗費大量體力及激烈的身體碰撞,身體的核心肌肉必須維持在一定水準;除了假日團練,球員平時的自我重訓甚為重要,只要稍有怠惰,非常容易在場上受傷。」

由於國內目前並無專業的美式足球場,台北獵人每周的訓練地點都不固定,從河濱公園到學校的足球場都可能是他們訓練的地點。儘管訓練場地受到限制,到他們仍不畏艱苦,從最基本的體能訓練開始,到戰術的傳接球、跑位,最後甚至戴上頭盔、穿起護具來場真槍實彈的練習賽;就算訓練結束後,每名成員身上沾滿泥濘、個個遍體麟傷,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但心裡卻仍舊期待下一次的集訓。

「美式足球是一項考驗體力和意志力的運動,因為你會不停被打倒在地上,而要選擇躺在地上,或是站起來,完全取由你自己的決定。」Noah說道。

在這群球員眼中,他們一樣有憧憬,想讓更多人參與這項運動,就目前的形式,他們會與中國、香港的球隊進行友誼賽,透過直播比賽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希望能有更多資源在背後支持他們,而不是漠視,因為與主流運動不同,在這條路上必須付出更多,不怕任何挑戰,只為圓一個屬於這群球員的夢想。

無畏風雨的精神。 攝影/賴威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