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

【攝影報導】四驅車玩家蔡侑龍 打造親子同樂賽場

記者 林柏鈞/採訪報導

四驅車」玩家蔡侑龍,在現今較少人關注的情況下,在板橋開設一家四驅車賽車場。由於場地擁有專業賽道,成為四驅車玩家經常朝聖的地方,大家也暱稱他為「四驅博士」。蔡侑龍說,開設賽車場的目的,除了連結老玩家童年回憶,也讓對四驅車有興趣的年輕人,有了可以聚在一起交流與遊玩的地方。

蔡侑龍接觸四驅車超過30年,被車友譽為「四驅博士」,擁有許多珍貴的古董車款。攝影/林柏鈞。

  • 四驅車:又稱迷你四驅車、迷你四驅或軌道車,是由日本田宮模型公司生產的1:32比例可動賽車模型。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蔡侑龍:純粹提供車友們休閒娛樂

蔡侑龍的板橋賽場已經開設七年,他說明,曾經台灣每個縣市都有賽車場,甚至文具店都有提供賽車軌道,但後來日本田宮公司制定的新規則,在玩法上與台灣玩家不同,使得四驅車人氣不再。

如今北台灣賽場也從十位數降到個位數,而正規的軌道更是少之又少。蔡侑龍表示,開設板橋四驅賽車場主要的用意是給喜歡四驅車、曾經玩過四驅車的車友,一個持續與車快樂奔馳的地方,也讓他們在工作之餘釋放壓力,暫時拋開煩惱。

讓車友有場地與車奔馳,是蔡侑龍的初心。攝影/林柏鈞

「近年來,爸爸帶著自己的小孩來遊玩的也很多。」蔡侑龍認為,四驅車是一個可以啟發小孩子腦力以及想像力的遊戲,在趣味與益智上不輸樂高。蔡侑龍說:「四驅車要改造與組裝,還有要克服很多軌道的難度,四驅車飛出軌道是常有的事,必須手腦並用,改造成最符合軌道的四驅車。」

四驅車具有各種精細零件,需要不斷改造與調整,很適合孩童腦力激盪。攝影/林柏鈞
四驅車在競賽過程飛出軌道是常有的事,玩家必須調整四驅車,來符合每個軌道特性。攝影/林柏鈞

「從小跟著爸爸玩四驅車,四驅車也變成自己的愛好」,蔡侑龍的兒子蔡家俊說,因為這個場地聚集各年齡層的同好一起遊玩、競賽,讓他不僅技術上有所提升,也認識很多車友,接觸到從事各行各業的玩家。對四驅車有個小目標的他說:「先拿到台灣四驅車的代表權,未來再去國外爭奪世界冠軍。」

引進日本賽道 吸引國際車友朝聖

蔡侑龍在軌道與環境上花費不少心力。他提到自己從日本引進與田宮模型總公司一樣標準的賽道,而這種賽道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都是比較稀少的。談論到疫情之前的景況時,他感慨道:「在疫情之前,這裡就好像一個聯合國,會聚集很多外國來的同好前來朝聖。車友們都用英文溝通,對台灣車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交流。」玩家余典穎補充說:「四驅車就是我們共同的語言。」

蔡侑龍引進標準的賽道,促進各國玩家前來交流。攝影/林柏鈞

「來我們這裡玩,我們管得很嚴格。」蔡侑龍認為,擁有好場地的同時,秩序管理也很重要,說話不帶髒字是基本規距。「嚴格規定才能把環境越做越好,有好環境才可以吸引同好來玩車,一起回憶童年」他說。

賽車場的標準賽道及有秩序的管理,是車友們前來朝聖的主因。攝影/林柏鈞

就讀國小六年級的陳博翊與爸爸陳懷堂接觸四驅車近三個星期,兒子陳博翊表示,起初看到別人玩四驅車時就被外型及速度所吸引,興起嘗試的念頭。爸爸陳懷堂則認為,現今的四驅車以技術為主,速度為輔,因應不同軌道進行調整,跟童年回憶中的速度戰不同。

雖然與童年時的玩法不相同,不過陳懷堂覺得,只要是四驅車都還是想要遊玩、回味。陳博翊說,看到自己改造的四驅車越跑越順,讓他很有成就感。週末從下午到晚上,是屬於父子倆的相處時光,四驅車已成為父子倆的專屬親子活動。

陳懷堂與兒子因為四驅車引起共鳴,在賽車場的週末是屬於父子倆的親子時光。攝影/林柏鈞

玩家交流風氣盛 以賽會友聯絡感情

遊玩四驅車四年多的余典穎,同時也身為醫院的護理師,「常處於醫院高壓的環境,尤其2021年台灣還爆發新冠肺炎」,他提到,在軌道上跑來跑去的四驅車蠻舒壓的,是讓他放鬆的來源。因為疫情,讓各行商家倒閉,但蔡侑龍堅守疫情的考驗。余典穎表示,本來就偏小眾的四驅車挺過疫情,更是讓人珍惜。

蔡侑龍分享,很多經驗豐富的老玩家也是讓大家認識四驅車的功臣,余典穎便是其中之一。他補充,經驗豐富的玩家都會主動幫助有興趣學習的玩家,這樣友善的風氣才是四驅車玩家越來越多的關鍵,大家也才會口耳相傳、呼朋引伴來加入遊玩四驅車的行列。雖然四驅車免不了與人競賽,競賽又有輸贏之分,但余典穎表示,玩家們透過相同愛好來聯絡感情,才是現今四驅車的真諦。

競賽總有輸贏,但友善交流的風氣與玩家之間的感情,是四驅車吸引越來越多玩家的關鍵。攝影/林柏鈞

 

延伸閱讀:

勾勒時代輪廓 童玩的當代價值

雜貨店轉型 復古童玩創商機

記憶中的童玩 找回單純的美好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