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山狗大樂團 唱出客家本色,讓民眾感受音樂魅力,推廣客家文化,尋找文山區生力軍。 – 1880期

山狗大樂團位於文山區木柵路上,經常在文山各社區活動中心辦小型音樂會,每一次都讓他們感受到文山區居民欣賞藝術、尊重音樂的優質態度。
練團室裡有團長收藏的唱片、書籍、樂器,有些凌亂,但不難嗅出藝術家的氣息。樂團由團長顏志文、鼓手黃宏一、貝斯手洪鴻祥以及薩克斯風張昆德四人固定班底組成。
「山狗大」是San Geou Tai的羅馬拼音,客家話意思是蜥蜴。顏志文說,懷念家鄉的奶奶常以「San Geou Tai」來責備他頑皮,語氣其實是疼惜,代表最深處的情感。所以他們用山狗大當樂團名稱,象徵圖騰就是一隻蜥蜴。
「侯孝賢的電影好男好女,是我選擇用客家音樂重新出發的契機。」顏志文指出,「好男好女」雖是客家人的故事,不過侯孝賢找他製作電影配樂卻是無心插柳柳成蔭,讓他在離開流行音樂界之後,堅定投身客家音樂。
起初,大眾對客家音樂是陌生的,除了語言上的不同,文化性十分特別。客家歌手演唱前,都會講一段故事,交代歌曲的背景。用心聽,你可能聽到客家精神的勤儉刻苦,或是聽到濃濃的鄉愁。唯有帶著深切情感的音樂,才能夠在不斷汰舊換新的世界持續感動聽眾,客家音樂人都是這樣期許自己的音樂。
山狗大樂團回憶最感動的兩場演唱會,其中一場是在新竹北埔,號稱是北埔開庄以來最大盛事。顏志文表示,沒料到演唱會的氣氛會這麼好,看到台下爺爺奶奶隨他們音樂搖擺的畫面,為自己帶來的音樂影響力感到滿足。
另外一場則是回到團長故鄉屏東,名為「清明懷舊演唱會」,台上賣力演唱時,台下還有親朋好友塞紅包表示心意與祝福,都讓山狗大樂團感到溫暖。
顏志文說,民國八十九年,客委會成立,政府保障了客家族群文化發表的空間、經費。客家音樂有更大的舞台表演,有更多管道可以向大眾推薦自己。
但公家單位提供最直接的幫助時,反而模糊了音樂本身價值,山狗大樂團以及許多的客家音樂人,仍會繼續往兩個方向努力,一是讓音樂回歸音樂,二是找尋新的聲音,需要更多生力軍加入,激發不同的音樂火花。顏志文希望,從文山區內的各大專院校開始,找尋了解客家文化又有音樂基礎的學子,一同為客家音樂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