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精障病友重回社會 職能工作坊伴成長

記者 周翊、向元玉/採訪報導

患有精神障礙疾病的病友在病情穩定後將面臨回歸社會的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為了幫助精神障礙病友回歸社會,特別設立職能治療科和職能工作坊為病友們鋪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協助精神障礙病友回歸社會,設立職能治療科和職能工作坊幫助團體凝聚,與參加者一同迎接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 攝影/周翊

精障病友在經過醫生評估穩定且有意願進行職能治療後會開立轉介單並連繫工作坊,工作坊會和病友及病友家屬進行面試,並由個案管理師和專業護理人員一同參與面談,評估並確認病友的身、心理狀況和病情穩定度,最重要的是確認病友對於回歸社會工作的決心,面談結束後便是開啟新人生的第一步。

精障病友需經過醫生評估,且有意願進行職能治療後方可開立轉介單,並連繫工作坊,偕同病友家屬進行面試,最後由個案管理師和專業護理人員一同參與面談,過程謹慎周全。製圖/朱家郁

其中位在台北市士林區的福中職能工作坊110坪的空間內擁有50幾個學員,工作坊內有許多課程讓學員們自行選擇,有烤麵包、插花、電腦文書處理等的工作訓練,還有體適能、校外參訪、情緒控管課程等等的活動讓學員們可以自由選擇。

福中職能工作坊的服務項目。攝影/周翊

人際關係成阻力 工作坊成新希望 

大部分的病友對於人際關係的處理和適應環境都有相當大的障礙,在福中工作坊接受治療多年的阿聰擁有藥師執照,曾像一般人一樣打卡、上班,但是職場中人際關係的相處卻成為他不願再度回到職場的最大原因。

阿聰說:「因為外面工作雖然錢多,但是你做好一樣的薪水,做不好被罵被辭職。」工作坊中沒有壓力的環境讓他們能安心工作,並學習到一技之長。

事實上,工作坊中的工作訓練有「獎勵金」制度,有些病友練習的成品能夠換取現金,工作坊會將錢平均分給每位有參與勞動的病友,讓病友就算沒有到外面工作也一樣能有薪水,雖然獎勵金並不多,但對學員們來說是他們學習過程中最大的鼓勵。

工作坊中的學員在進行工作訓練。攝影/周翊

個案管理師魏小姐認為,和病友建立起信任感是工作坊重要的工作之一,一旦病友對工作坊產生依賴便會積極地參與課程,對病友回歸社會相當有幫助。

在工作坊每日的課程結束後沒有住在康復之家的病友還是要回家,因此「家庭」在精障病友的回歸之路上占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福中工作坊負責人吳靜宜解釋:「很多的個案他們其實都是因為家人的支持系統沒那麼好,造成其實他們回到社區裡面常常因為沒有良好的照顧環境他的疾病又復發。」這也是為何進坊前需要和病友家屬面談的原因,需要確認學員能在有後盾支持的情況下,離開工作坊後也有良好的照顧環境。

工作坊的環境帶給學員們新的生活方式。攝影/周翊

回歸漫漫路 政府應多給資源

由於精神障礙沒有一定的判斷標準,政府對於精障病友的補助其實相對較少,社會大眾對於精障病友的接受程度也比身障患者來的低。其實大多數精障病友都有意願要學習且希望透過工作訓練能像一般正常人一樣,阿聰表示:「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你肯去做掃地,應對進退的事,你就能慢慢靠自己的努力爬起來。

他們也了解自身的弱勢,但仍希望透過工作坊幫助他們回歸社會。隨著近年來精神障礙的議題被大肆討論,除了協助身障病友外,或許政府也可以多關照精障病友,為這些努力克服本能缺陷反應的學員們給予更友善、更遼闊的空間。

學員工作訓練的成果。攝影/周翊

 

延伸閱讀:

正義背後的情感拉扯 《與惡》高收視帶動社會議題

逾9成精神病患 居家照護資源不足

精障就業難 八成淪無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