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藍害日益嚴重 燭光OLED保護靈魂之窗

記者 周泰亨、杜沛緹/採訪報導

隨著照明技術日益進步,人類的照明設備自遠古時代的油燈、蠟燭蛻變為現今的日光燈、LED燈,看似科技帶來的便利卻隱藏著看不見的危害,根據聯合國國際能源署2014年調查顯示,近年發展快速的LED(發光二極體)所散發出的紫光與藍光會對生物與人體產生永久性傷害。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教授周卓煇發現藍害問題日益嚴重,因此率領團隊目標打造一款無藍害的燭光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不僅除去藍光,散發出的柔和橘光與LED冷白光相比更適合人體,不會破壞身體的節律,長時間使用也不容易造成眼睛不適。

談及藍光的危害,周卓煇表示自己也曾有過切身之痛,十年前撰寫第一本書時,每天使用電腦超過十小時,左眼開始出現殘影與黑點患上了飛蚊症,完成第二本書後右眼甚至被診斷為黃斑部病變,因此意識到不僅照明設備,3C產品所散發出的藍光威力同樣會對眼睛造成嚴重損傷。

燭光OLED檯燈散發出如同燭火般溫暖柔和的橘光。攝影/杜沛緹
LED燈以大量點狀光源集中而成,亮度強且刺眼。攝影/杜沛緹
燭光OLED的平面光源,光線均勻、溫度低、不燙手。攝影/周泰亨

燭光OLED最大的優點為平面光源,周卓輝解釋平面光源如同戶外照進室內的太陽光,光線均勻不刺眼,一般LED燈則以大量細小的點狀光源集中而成,與燭光OLED相比亮度高卻對眼睛負擔大。他接著強調,燭光檯燈由橘、黃光取代紫、藍光,色溫僅1800K低於LED燈的6000K,不僅溫度低、能量弱,長期使用對靈魂之窗的影響也能相對降低許多。

周卓煇坦言,燭光OLED檯燈目前價格並不親民,因此在市面上並無大量販售的通路。目前主要應用在生態保育與文化保存,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的夕陽小路上就能看見燭光OLED的身影,夕陽般橘光既能讓昆蟲按照晝夜生活也不會污染夜空,抬頭就能看見銀河星際。如今司馬庫斯已引進超過260盞的燭光OLED燈,當地部落成功將黑暗還給夜空。

司馬庫斯族人,將枯木設計成燈罩結合燭光OLED,除了對環境友善,也兼具美觀。照片提供/周卓煇

延伸閱讀:

藍光下的靈魂之窗

近視幼齡化趨勢 科技發展的後遺症

3C依賴症!孩童1周使用27小時 長期恐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