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綠色消費 蜂巢紙家具耐用又環保

記者 張純婷、陳浩瑞/採訪報導

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政府的減塑政策之下,讓綠色新生活模式涵蓋企業方與民眾生活。如手搖飲料店為配合限塑政策使用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或民眾購買外食時選擇自備環保餐具取代一次性免洗餐具。

止如此,家具除了以傳統木材、金屬等材料製作,利用蜂巢架構製成的紙傢俱除了符合環保概念且堅固耐用,還多了具有重量輕、運輸方便等優勢。

蜂巢紙家具新潮美觀、樣式多元。攝影/陳浩瑞

蜂巢紙是以正六邊形之結構製作而成,將瓦楞紙拼貼粘接,連接成數個空心立體正六邊形,形成了蜂巢紙芯,並在其蜂巢紙芯堆疊之兩面緊密黏合面紙,形成一種夾層結構的環保永續材料。

蜂巢紙由多個空心正六邊形所組成。攝影/陳浩瑞

市面上的家具種類琳瑯滿目,除了傳統皮革及木頭製成的之外,新環保材質「蜂巢紙」是現在最新的環保材質。在過去的刻板印象中,「紙」並無法承受很大的重量,但以一張30公分的蜂巢紙矮凳為例,經過SGS認證,耐重可達1998公斤,顛覆以往的概念。

蜂巢紙家具業者張瑋說明,蜂巢紙採用最堅固的六角形結構,因此在日常生活使用上完全不用擔心紙家具過於脆弱的問題。

蜂巢紙家具製作程序較繁瑣。攝影/陳浩瑞

同時,蜂巢紙也具有自由伸縮的功能,傳統的沙發體積十分龐大,在搬運上非常不易,而蜂巢紙沙發從單人到八人都可以變換自如,只需從邊緣輕輕拉開,就能輕鬆改變座椅長度,蜂巢結構可以輕易延展及收縮,靈活的可變性讓沙發的功能更多元。同時蜂巢紙也適用於展場及活動空間,方便收納的特性能使空間的運用更廣泛。

蜂巢紙家具也能應用於場場及活動空間。攝影/陳浩瑞
蜂巢家具有伸縮性,可自由變換造型。攝影/陳浩瑞

蜂巢紙家具有別於傳統家具用木材、鋼鐵製成,蜂巢紙採用100%可回收紙質,無添加對環境有害之物質。蜂巢紙是綠色環保材質,作為家具材料,具有可回收再利用之優點,可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也成為民眾綠色消費新選擇。

 

延伸閱讀:

環保意識興起 帶動新興家具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