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3C依賴症!孩童1周使用27小時 長期恐釀病

記者 周一心、林純安/採訪報導

近年來,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人人皆有一台手機。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台灣小孩擁有手機的平均年齡是10.1歲,高達9成的兒童,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因為擁有手機,孩童使用手機網路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進而忽略自己的健康問題。

許多人們會沉迷於手機遊戲,造成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攝影/林純安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醫生李忠霖表示,長時間使用手機不出去運動,在復健科及神經科的觀點上,讓頸部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稱之為「頸部神經肌肉症候群」。

李忠霖說:「許多家長抱怨小孩晚上都不睡覺」,其實小孩長期使用3C產品會受到手機藍光的影響,造成身體作息混亂,進而分不清何時為需要休息的時間。

孩童應放下手機,多出門運動玩樂,增進和同學間的感情。攝影/周一心

兒童福利聯盟研究發展處研究員蕭莊全說,「孩童使用網路比例一定是上升的」因此,更顯示出孩童使用網路的時間也逐年增加。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統計資料調查結果,孩童使用手機時間已從2014年調查數據的一周13個小時上升至2020年調查結果的27個小時。多出超過1倍的時間也間接了解到孩童對於手機依賴也越來越嚴重。

除了在操場運動外,公園也是不錯的選擇。攝影/周一心

李忠霖分享關於不運動造成的疾病及風險可以從三個面向說明,分別是「影像」、「內容」及「發展」。「影像」所造成的影響為長期使用3C產品受藍光影響進而導致睡眠時間不足及睡眠品質不佳;「內容」所造成的影響為兒童使用手機觀看的內容,是否觀看暴力或色情等不適當內容將導致其日後人格發展;「發展」所造成的影響最主要的專注力方面,如果一直沉迷於手機遊戲不運動會造成肥胖、頸部血栓等問題。

家長也因適時放下手機,做孩童的榜樣。 攝影/周一心

每個家長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平安健康的長大,在生活中除了手機遊戲,還有很多好玩的遊樂設施供孩童玩樂或是運動維持身體健康,家長更應該以身作則,要適時放下手機。最後呼籲家長應該讓孩童遠離手機及3C產品還他們健康的生活。

 

延伸閱讀:

3C使用族群擴大 近視人數大增

一機在手好方便 您也有手機成癮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