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紅綠燈結合換電站 減少停電交通事故風險

記者 邱語萱、詹詠淇/採訪報導

近年來,全台停電事故頻發生,在2021年5月與2022年3月,就發生三起全台停電事故。因此,就有業者靈機一動,將電動機車電池與交通號誌結合,期盼能在發生緊急停電時,先提供電力給交通號誌,減少意外發生。

紅綠燈是維持交通秩序的重要工具。無論是行人還是駕駛,在路口都依賴紅綠燈的指示而前進與停止。若交通號誌停止運作,則易造成交通大亂。

近幾年,全台無預警停電屢屢發生,在2021年5月,高雄興達電廠曾因人為疏失,在一周內發生兩起全台停電事故。不到一年的2022年3月,再次因人為疏失,釀全台大停電。

自2017年起,全台停電事故頻頻發生。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維基百科、製圖/邱語萱

因此,就有業者將電動機車的智慧換電站,與智慧路燈結合。若發生無預警斷電時,可先將換電站的電池提供給路燈,做為緊急供電使用。

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指出,若民眾遇到停電時,可先使用換電櫃內電池能源做反向供電,提供智慧路燈電力,使停電時也有緊急電源能維持其正常運作。

光陽集團將電動機車換電站與智慧路燈結合,盼解決停電時的交通問題。攝影/邱語萱

此外,在台北市的忠孝東路五段與松山路口,也有電信業者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從2021年底開始,實際將電動機車的電池與號誌燈結合,打造智慧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

若發生緊急斷電時,換電箱內的電動機車電池會提供電力,使紅綠燈得以正常運作。攝影/邱語萱

遠傳電信專員許欣如表示,若台灣電力公司發生市電異常,或是突然斷電時,不斷電系統監控平台就會接收到訊息,而設備現場端也會開始以電動機車的電池來維持交通號誌的運作,將能維持紅綠燈運行三至四個小時。

遠傳電信與電動機車業者合作,打造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攝影/邱語萱

許欣如指出,該系統在2022年3月3日全台停電時,就有實際產生作用,提供號誌燈近兩小時的電力,直至電力恢復穩定後,才以原有的市電進行供電。

隨著科技持續進步,任何問題都能透過人工智慧來解決,在智慧城市的應用也不斷增加。因此,智慧交通不僅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也可能成為改善停電時交通問題的解方。

 

延伸閱讀:

交通部補助機車配ABS 降低事故死傷數

北宜啟用區間測速 科技執法治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