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台版高年級實習生 用咖啡傳授人生經驗

記者 葉思妤、吳宜庭/採訪報導

時代日新月異,中高齡勞工想續留職場似乎沒有想像中容易,若是技能沒有與時俱進,就很容易中年失業,遭到淘汰。依據行政院109年的調查顯示,我國60至64歲的中高齡勞動參與率為36.7%,明顯遠低於相鄰國家,顯示協助中高齡者續留職場成為政府及企業刻不容緩的議題。

我國的中高齡勞動參與率明顯遠低於日韓兩國,且一旦失業就很難重新找到工作。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製圖/葉思妤

擅長人力資源領域的東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葉俊偉坦言,許多雇主不願留用大齡員工的原因是「好不容易學會了上手了就要退休了」。

台灣高齡化逐漸嚴重,中高齡者想求職似乎沒有想像中容易。攝影/葉思妤

但在一時間難以改變現況的社會中,早已有人在為了改變默默耕耘。位於新北市的小巷弄裡藏身著一間看似尋常、卻又有點不太一樣的咖啡館,想來這裡應徵咖啡師,條件是必須滿55歲以上。創辦人呂協翰說:「希望透過創意的方式,顛覆以往大眾對老人的看法,設計出適合銀髮族的工作,同時又能解決社會高齡化的問題。」

五十出頭的Joss來到咖啡廳學習手沖咖啡,開啟人生的第二事業。攝影/葉思妤

視中高齡者為寶藏的呂協翰還在店內設立一項特別服務:只要上網預約,就能向這些高年級職人諮詢聊天,如同行動知識庫一般,促進青銀跨世代學習。

像是店內的 Joss,退休前任職於知名大廠擔任工程師,時常會與店內的客人分享自身的工作經驗,Joss也笑說:「有些不敢向父母吐露的話題,就會在我這打開話匣子,從該不該跳槽、轉職,到什麼時候該向對方告白,各種包羅萬象的話題都可以暢聊。」

青年可透過上網預約與高年級職人一對一的諮詢服務,促進青銀共榮學習。攝影/吳宜庭

透過一杯咖啡拉近距離,將人生經驗傳承給下一個世代,這間咖啡館賣的不僅是一杯咖啡而已,而是職人們人生經驗淬煉出的無價精華。

 

延伸閱讀:

高齡化人口結構改變 銀髮勞動比例增高

大齡農夫  魚菜共生為失智長者添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