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2018雙北里長選舉】揭密雙北鄰里經費

記者 郭芳彣/採訪報導

消毒、清水溝或是舉辦里民自強活動…等,這些都是里長平時的公共服務或建設,但這些經費從哪裡來?每個里的經費都一樣嗎?根據台北市及新北市里長自治條例,里鄰經費主要來源分為「回饋金」以及「里鄰建設經費」兩種。

 

「回饋金」- 地方生活品質與公共建設的攻防

政府為補償因政策而受影響的居民,透過「回饋金」將補償回饋給受影響里區,其中「回饋金」的項目包含:垃圾焚化爐回饋經費、垃圾掩埋回饋經費、資源回收獎勵金、污水處理廠回饋經費、機場回饋經費…等,這些經費皆由主管機關依法進行核發作業,金額依據每個里區影響程度的不同,核發的金額也都不同。

里鄰建設經費  雙北大不同

台北市里區採用「齊頭式」撥款里鄰建設經費,一年固定撥款30萬供里長使用,除了齊頭式的固定撥款外,也提供其他補助費,但需依實際提出申請核發,包含里鄰活動場所租金補助費、睦鄰互助聯誼活動補助費…等。

新北市則是細分成不同的項目,包含:里鄰活動費、里基層工作經費、設備及各項維護費、基礎工程及辦公室設備費,新北市在「里鄰活動費」上依人口級距分級核發,各里區一年可運用經費約為105萬-130萬。

台北市鄰里經費互動圖表

台北市內湖區湖元里長林明源,接受專訪說明經費使用畫面。攝影/張裕君
台北市:年領 870 萬! 最高經費在這「里」

根據台北市鄰里服務網,106年度「經費公告」金額最高的里區為內湖區湖元里,年度經費高達870萬元!

「回饋金」為湖元里大部分的經費來源,其中包含焚化廠、機場噪音、污水處理三大回饋金,由於污水處理廠位於湖元里附近,因此污水處理回饋金為最大宗,一年約700萬。

 

取用於民  湖元里的回饋金與地方建設

湖元里長林明源認為,回饋金是政府補償當地居民,因政策導致的生活不便,原意是「補償」因此應歸還於民。林明源里長將回饋金設立獎學金、每戶補助4000元電費、公共樓梯的油漆、水塔清潔…等,希望透過公共建設,讓所有的里民都可以使用到回饋金。

當年的「樹木墳場」已成為供民眾休憩的公園。照片提供/林明源

「建設經費」雖佔湖元里經費來源少數,但卻是里長用來舉辦活動、更新建設的重要來源!一年只有30萬固定費用,想要推動重大建設怎麼辦?

林明源里長透露,以前北市移植不要的樹木都會搬到湖元里空地,當地人笑稱這是「樹木的墳場」,因此為了讓這個閒置空間活化,里長額外和市政府申請2000萬經費重新規劃為公園,提供里民休閒遊憩的新空間。

投入里長服務17年的林明源里長透露,當初踏入里長選舉,只是為了解決淹水問題,因此上任後立刻推動「排水系統」建設,剛開始申請經費因為不熟法規,常遇到無法核銷的款項,只能自掏腰包。

隨著服務時間增長,就會發現更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對於鄰里建設也會有新的想法!如何讓規劃建設,成功申請經費?林明源里長表示,他和其他人最大不同在於弄清楚每一筆經費來源,而非政府給的總金額按比例自行分配。他更強調規劃建設或推行公共政策前,需清楚法規條文,同時瞭解不同經費來源的意涵,清楚意涵就清楚法規!妥善的分配款項,也才不會將經費款項混在一起,也較不會有無法核銷的問題!

新北市鄰里經費互動圖表

 

新北市:深山打造特色里區   經費、行銷一箭雙鵰
吉祥里106年成功核銷420萬,其中里林鄰活動經費及地方回饋金佔了330萬元。
積極參賽 提高里區曝光度

根據新店區公所統計,吉祥里人口數約為4900人,按照人口級距換算後,位於深山的吉祥里一年僅擁有25-30萬活動經費。

里長林永輝表示,除了焚化廠及公墓的回饋金外,他可以成功核銷經費的秘訣在「參加環境認證比賽,獲得曝光度」,藉由比賽活動,營造里區獨有特色,除了在經費申請、核銷上可以比較順利外,獲選新北市第一名的環境認證里區也可獲得一年15萬元的獎金!

 

營造特色里區 對外行銷

除了參加一年一度比賽之外,林永輝里長也曾對外爭取1300多萬進行電纜地下化、400萬進行自來管線更新!

與台電申請1300多萬經費進行電纜地下或工程。照片提供/林永輝

林永輝透露推行大型公共建設時,必須要有這些獎牌,除了證明自己擁有能力可以將里區建設好之外、也告訴企業這是一個值得投資的特色里區!

由於吉祥里主要建設經費來源,僅以焚化爐及公墓回饋金為大宗,若細分回饋金與建設經費,可能會導致建設經費短缺。因此在規劃上,林永輝里長採「比例原則」進行分配,將回饋金用於舉辦里鄰活動及社區建設。將經費透過這些以「里」為單位的建設,打造一個更加團結有特色的里區。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