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沒有鐘聲的校園 實驗小學顛覆教育體制

記者 李慈恩、王瑀凡/採訪報導

實驗轉型 忠山國小顛覆教育體制

自主學習,積極探索,不同於一般體制下的國小生只能抄板書上課,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忠山實驗小學,校園四周環繞青山,交通十分不便,想到達只能自行開車或搭公車前往,不過也因為如此,忠山的小朋友們才能更輕易地接觸大自然。

而忠山小學於2019年轉型成以「主題式公民素養課程」為主的實驗小學後,才讓國小從人數不到50人的小校,到現在每年都有新生排隊搶入學名額、等後補。

參與鋼琴演出的學生與校長合影。攝影/李慈恩

沒有鐘聲的校園 孩子發展不受限

忠山小學更特別的地方在於,校園內並沒有設置鐘聲,學生們若想知道時間,就得看手錶抑或是教室內的時鐘,讓孩子們從小即開始培養「良好的時間觀念」。

除此之外,忠山小學一天只有四節課,每大節課為80分鐘,而中間的下課時間更是長達30分鐘,不同於一般小學的課程安排,下課這段時間也就成為忠山學生們自由發展的黃金時段,除了閱讀、玩耍、運動外,教室外的走廊上也放置好幾台鋼琴,喜愛音樂的孩子們便能在走廊上隨意彈奏鋼琴,展現自我長處,過程中孩子們之間也產生更多的互動關係,這便是忠山國小孩子們的日常。

忠山國小的老師們也表示,若有學生想主動表演才藝也非常歡迎,只需要提前告知老師,學校就能幫忙安排特定的時段,讓學生表演給同儕們看,大顯身手。

學生們於下課時間自主學習。攝影/王瑀凡

多元選修課程 及早發掘興趣

忠山實驗小學也安排許多的「多元特色課程」,使得孩子們從小就能夠多方面拓展才藝,並幫助孩子更早發現自己的興趣,像是忠山小學即有特別聘請國標舞老師至校內教導學生跳舞,每個孩子在上課過程當中,或許學習過程狀況不一,但跟著老師的口令慢慢學、賣力地舞動,學生們在最後或許也會發現自己漸漸對舞蹈產生興趣,並找到與同儕間一起完成動作的成就感。雖然忠山實驗小學一路以來經歷許多,但想追求讓孩子們適性發展、變更好的目標卻從來沒有改變。

多元課程中,孩子們與老師一同學習舞蹈。攝影/李慈恩
忠山實驗小學學生。攝影/王瑀凡

延伸閱讀:

岳明國小 乘風破浪的帆船冒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