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師大商圈黯淡 攤販與居民紛爭難解

記者 林育萱、張方瑜/採訪報導

夜市文化一直是台灣的特色代表,許多人喜歡在閒暇之餘,揪親朋好友一起逛一逛。不過過去熱鬧的師大夜市、商圈,因為被當地住戶抗議影響到生活品質,一連串的爭議爆發,也漸漸沒落。

夜市文化是台灣的特色代表,許多人喜歡趁有空的時候來逛逛。攝影/張方瑜

事實上,師大夜市長期被當地居民反映,除了油煙及噪音問題,最重要的是夜市的位置「擺錯了」!師大屬住商混合區的商圈,商家多開設於住宅區內,但依據《都市計畫法》規定,住三區內的餐飲、零售、服飾店必須設在8公尺以上巷道。不過師大大部分商家都設在6公尺以下,而6公尺以下巷道僅能使用商業強度低的一般零售業,因此商圈店家多數都是違法經營。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劉振偉指出,並不是反對「夜市」的存在,而是夜市根本不應該設在「住宅區」才對,加上有心人士炒作房產,從中獲取不法利益,也未見政府完善執法,使得住戶生活品質大幅降低。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居民便組成自救會,走在師大商圈,甚至可以看到一張張布條高掛在住宅外,寫著「捍衛居住環境」、「拒絕油煙噪音」等。

住戶為守護住家安寧,在屋外掛上顯眼告示。攝影/張方瑜
住在師大商圈的住戶掛起抗議布條,捍衛他們的居住環境。攝影/張方瑜

後來政府對違法的商家開罰,非法經營與負荷不起高租金的店家,也一間間關閉。而市府在2019年時,為了刺激商圈發展,放寬對師大商家申請「就地合法」的條件,卻又引來住戶不滿,這場戰爭,似乎永遠打不完。

因房價被有心人士炒作,許多店家受不了高租金,紛紛搬走。攝影/張方瑜

住三特引不滿 住商皆成受害者

為了刺激師大商圈發展,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以下簡稱為都發局)提出「都市計畫變更案」,擬定有條件放寬師大周邊三里,從第三種住宅區,變更為住三(特)。餐廳改成臨5公尺以上巷弄,並取得該街廓50%以上住戶同意,即可申請就地合法。而政府隨後也發起「住三特」公聽會,除了商家與住戶之外,政府官員跟學者也到場。

政府為了刺激商圈提出的住戶放寬方案,引發居民強烈不滿。攝影/張方瑜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劉振偉表示,因為有心人士的炒作、政府執法的不完善,導致商家和住戶都成為受害者。攝影/張方瑜

高達上百名的居民在公聽會上表達不滿,喊著要「捍衛家園」。代表住戶發聲的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劉振偉說,公聽會後,所有的人都把狀況搞清楚了,因為有心人士的炒作、政府執法的不完善,導致商家和住戶都成為受害者。後來也因為實在太有爭議,這起案子便未成功進行。

對於住戶的心聲,台北市都發局當時也在官網上做出回應,表示對違法店家有依法開罰。至於放寬商家就業合法標準,卻引來住戶不滿,都發局則說,為了同時保障住戶與商家的需求,將參酌「開發許可制」精神,並透過雙方討論,看看是否能以全市性的角度解決。

劉振偉認為,不只商家要餬口飯吃,居民也要維護生活品質,夜市的確是台灣的文化代表之一,但即便如此,也一樣不該設在住宅區的巷弄內,誰都希望有個良好的住宅環境,每當聽到有人說「不爽不要住」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像是「乞丐趕廟公」;但也有住戶認為,隨著師大商圈沒落,可以逛的地方變少,大安區的特色也會隨之降低,因此希望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能拿捏好平衡。

保障居住權 依法行政為關鍵

受到住戶抗議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現今的師大商圈,相較過去,人潮黯淡了不少。針對夜市跟住戶之間的權益問題,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表示觀光產業固然重要,但當它危害到人民最基本的「居住權」時,政府勢必得執行政策,盡量避免雙方衝突,才能營造最大效益。

師大夜市人潮不如過去熱鬧。攝影/張方瑜

延伸閱讀:

師大夜市 期待轉型地方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