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3C取代玩具 溜溜球成童年回憶

記者 陳靖惟、張祐寧/採訪報導

說到溜溜球,會讓你想起兒時回憶嗎?你又有什麼與溜溜球共同的回憶呢?20年前溜溜球可說是人手一顆,但是在3C產品普及下,現在的孩子很少有機會接觸到溜溜球,不過,還是有一群年輕人不受流行的更迭影響,默默熱愛著溜溜球。

各式各樣的溜溜球,黃色為蛋型溜溜球,其他為碟型溜溜球。攝影/陳靖惟

溜溜球昔日超流行 人手一顆

一般人對溜溜球的印象就是個兒時玩具,至於為什麼普遍大眾對溜溜球都會有這種印象呢?這就要從30年前開始說起。有長期蒐集溜溜球習慣的溜溜球老師郭勇志說,台灣總共有四波溜溜球風潮。

牆上滿滿的溜溜球,都是溜溜球老師阿勇經年累月蒐集的成果。攝影/陳靖惟

西元1970年代是溜溜球的第一波流行,當時可口可樂公司推出可口可樂標誌溜溜球造成大盛行。

各式各樣的溜溜球。攝影/陳靖惟

第二波西元1998、1999年堪稱是台灣溜溜球最大的一波流行,當年台灣玩具公司推出小炫風溜溜球,還請來當時的知名藝人羅百吉來代言,而郭勇志就是在第二波流行中接觸到溜溜球的玩家,他更表示,當時全班30人,一個班就會有35顆或30顆溜溜球,每人都人手一顆。

小炫風溜溜球。攝影/陳靖惟

第三波則是落在西元2002年左右,當時有一部日本溜溜球卡通在台播出,同時造成當時溜溜球風潮再現。西元20062007年,另一部由中國大陸製作的溜溜球卡通來台灣推行,則成為最後一波溜溜球流行時段

與第三波溜溜球風潮日本卡通聯名的溜溜球。攝影/陳靖惟

小朋友愛玩3C 被遺忘的溜溜球

相較於前三波,20062007年這波溜溜球風潮熱度略為遜色,其中原因跟3C產品問世息息相關,郭勇志說,當時的小朋友可能比較喜歡接觸平板或是手機,導致最後這一波流行沒有太大的波瀾。

溜溜球老師阿勇玩溜溜球。攝影/陳靖惟

溜溜球金氏世界紀錄保持者、台灣溜溜球達人楊元慶也指出,溜溜球對現在的小朋友而言,已經不再是個酷炫、時玩具了,更多的小朋友立志成為YouTuber

他也分享了自己兒時為了練最基礎的招式「地球自轉,為了學這個溜溜球入門招式,就花了他一個月的時間,而對現在的小朋友來說,一個月只能練成一個招式,他們的耐心可能會不足,這也是會促成小朋友不玩溜溜球的原因。

街頭藝人楊元慶的拿手絕活。攝影/陳靖惟

隱藏在地下室的溜溜球秘密基地

不僅想玩溜溜球的小朋友變少了,多年致力於舉辦溜溜球比賽的台灣溜溜球協會理事長林興昱也提到,近兩年因為玩具公司的推行活動減少,參加全台灣溜溜球比賽的人數降到30至40位參賽者

林興昱提供場地讓溜溜球玩家互相交流學習。攝影/陳靖惟

不過你知道嗎?在台灣還是有這麼一群小小溜溜球玩家還愛著溜溜球文化。每到假日,台北某處的地下室就會擠了一些溜溜球年輕愛好者,從高中到大學畢業生都有,在這裡,他們互相交流切磋技藝。

由楊同學所做出的溜溜球招式「時鐘搖擺」。攝影/陳靖惟

其中一位玩家今年17歲,還在唸高中的楊同學,溜溜球學齡只有一年,為了延續童年對溜溜球的熱愛重拾這份快樂,在練習的過程中即使手指已經傷痕累累,他捆著膠布、咬緊牙關繼續練習,期望未來自己也能擁有一個推廣溜溜球的舞台,讓更多人看到溜溜球。

溜溜球玩家手上一圈一圈的繭,全是因練習溜溜球而出現的傷痕。攝影/陳靖惟

小小溜溜球 也能玩出一片天

想要靠溜溜球躍上國際,對這些玩家來說,無數的碰壁是家常便飯的事。在秘密地下室練習者中,還有一位練習者,他叫鄭盛文。

在學習溜溜球的過程中,他付出許多汗水及努力,不僅不惜花費半年時間,只為學習兩顆離線溜溜球拋接動作,因台灣的溜溜球教學影片較少,他還為了學更多溜溜球招式,去看美國的教學影片,在多年的努力下,他在2019年亞太溜溜球錦標賽中,獲得4A組的亞軍,目前是台灣在亞太賽事中的最高紀錄。

兩顆離線溜溜球花了鄭盛文半年的時間學習。攝影/陳靖惟

儘管溜溜球已經沒有和過去一樣那麼流行,溜溜球對這些年輕玩家而言還是意義非凡,每一個玩家都用自己的方式愛著溜溜球,有些人選擇站上表演舞台,分享更多溜溜球的美好,有些人透過比賽,增添台灣的榮耀,即便在大部分人眼中溜溜球是兒時玩具,但對這些溜溜球玩家而言,溜溜球已經是人生的夥伴,生活中的絕大部分都和溜溜球密不可分,他們藉由溜溜球獲得成就感,收穫真摯的快樂。

 

延伸閱讀:

街頭生存權「藝」 審議改登記惹爭議

表演大車拚 街頭藝人改採登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