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科技融入生活 電子閱讀新趨勢

記者 傅姿凌、清水綾音/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閱讀不再只能限在紙本書籍,更多了線上閱覽電子書的選擇,使民眾不須受限於空間及時間,只要拿出手機或平板就能徜徉在文字之中。

線上電子書的選擇性隨著用戶增加,變得越來越多樣化。翻攝自/電子書平台

用戶漸增 專用閱讀器滿足市場

近幾年,台灣閱讀電子書的人數日益增加,電子書公司行銷總監何宛芳表示,公司成立八年來,每一年幾乎都能維持在1.52倍的用戶成長速度,她認為,雖然還有許多民眾不熟悉電子書,但依照增長速度來看,前景是相當樂觀的。

此外何宛芳也提到,伴隨客戶大增,有大量讀者反映長時間以手機、平板等閱讀電子書,對眼睛負擔極大,公司因此推出專用閱讀器回應需求,與一般智慧型裝置差異在於,閱讀器的電子紙面板不會有背光的問題,與普通紙書的閱覽感受十分相似,從而降低用戶視覺負荷。

使用電子書閱讀器對眼睛較無負擔。攝影/傅姿凌

轉向文創 紙本書仍有新出路

電子書的問世,對紙本出版社造成一些的影響,可能印刷書本的技術會逐漸被社會淘汰,但實體書業者或許能試著向文創產業借鏡,開拓新的市場。

對此臺師大圖文傳播系主任周遵儒表示,印刷廠中,印書的收入只占總額的30%左右,且文化印書的比例,以逐年3%至5%的比率快速降低,如未發生變故,按照趨勢推算,5到10年內,印刷書籍的行業就會消失,但他也認為書籍不會完全消失,只是因需求銳減,不再大量化生產,但或許能參考傳統活字排版的鑄字行,轉型往文創產業發展。

傳統紙本書籍依舊有市場客群,並不會被完全取代。攝影/清水綾音

透過多元閱讀方式 讀者皆受益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無論是線上或紙本閱讀,歸根究柢也都是為了讓讀者有不一樣的閱覽辦法,只要符合自身需要,不管支持哪派,都能讓你博覽群書。

線上閱讀及紙本書籍各有利弊。攝影/傅姿凌。
電子書與實體書籍比較。資料來源/MediumARON HACK、製圖/龍俊佑

延伸閱讀:

3C時代來臨 電子書來勢洶洶

數位時代下紙本媒體的轉型與品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