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台灣瘋文創 生存與商業難兩全

記者 謝鈺琦、李淇加/採訪報導

十年來台灣文創產業逐漸興起,許多年輕人懷有文創夢,中央與地方政府也都創立文創園區,給創作者一個圓夢舞台。

剛開始小本經營的創作者,製作文創商品在市集、網路販賣,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創作,商品的曝光度是重要的發展要素,若受到市場的喜愛就能成立品牌、開設實體店面一圓品牌夢,但想從創作變成品牌需要付出相當高的成本。

文創市集中有各種可愛商品供民眾挑選。 攝影/李淇加

文創市集是創作者夢想開始的第一步,可以從規模較小、成本相對較低的市集開始,經過大環境的洗禮了解民眾的喜好與需求,將創作經過逐步的修正,而後成為品牌再進到文創園區設櫃,雖然設櫃後需要承擔較高的成本,但同時也能享有文創園區內穩定的人流量與曝光度。

民眾自製屬於自己的文創小物。 攝影/謝鈺琦

文創產業即文創與商業的結合,文創園區為了維持固定的人流量,以及提攜新的文創品牌,進駐許多非文創的知名店家。除了文創品牌,常駐的精品與餐廳雖然滿足多元的客層,讓想用餐或是逛精品的民眾,也進到文創園區裡,讓更多人看見園區內的新文創品牌,但這種做法有時也會引起過度商業化的質疑。

文創園區平日人潮較稀疏。 攝影/謝鈺琦

精品餐廳常駐 文創產業如何平衡

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認為:「有百分之五十做(文創)扶植,有百分之五十是商業。文創產業很多新的品牌,基本上它希望被看見。但如果它沒有配置一個知名品牌,它可能沒有機會被看見。」由此可見商業在文創產業裡重要的一環。

文創園區內安置各種藝文擺設。 攝影/謝鈺琦

台灣的文創路才剛要開始步步高升,陳玉秀表示許多外籍人士來到台灣都非常欣賞台灣的文創園區與環境。文創產業仍不能因此感到滿足,各類文創業者與公部門必須一同努力,才能讓台灣文創站上國際舞台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

台北捷運好好玩 中山雙連打卡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