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3C時代來臨 電子書來勢洶洶

記者 沈奕萱、邱昱勳/台北報導

生活在科技化的 21 世紀, 3C 產品的出現,使傳統面臨被取代的危機,而傳統書籍可能也面臨相同的困境,電子圖書館吸引許多民眾上網閱讀書籍,當今也有 50% 以上的傳統書籍以電子化的方式供民眾選讀。電子書的種種優勢,未來極有可能普及化。

協會大力推廣 大量書籍電子化

民國 100 台灣電子書協會依法成立,致力於國內電子書與數位出版科技技術的開發,資源整合及成果運用,協助出版業者與數位內容經營者,克服技術與產業環境的困難與需求,結合資訊人士及社會各界,共同推廣電子書與數位出版。至今台灣已有多個電子書網站供民眾使用,民眾能夠透過網站,找尋有興趣的書籍,付款後就能夠永久閱讀,不僅節省出門挑選的時間,書籍電子化也減少樹木的砍伐,更為環保。

電子書網站分類各式書籍供民眾選讀 。攝影/沈奕萱

設計人性化 電子書佔優勢

生活在紙本書籍與電子書並存的年代,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楊錦潭表示,自己是電子書的愛用者,使用已有十幾年,雖然對傳統書籍有濃厚情感,但一般的書籍較重有幾千頁。而電子書只要透過平板或是手機的重量就能任意閱讀,事實上是方便了許多,且隨時要看就能拿出。楊錦潭也指出,每個人的視力都不盡相同,電子書像魔術師一樣想變多大就多大,能夠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調整適合自己的大小。電子書相較於傳統書籍,具備智慧化及互動性的功能,結合了影像及聲音效果,能夠有效幫助學習,加深記憶。

世新大學教授楊錦潭常攜帶平板電腦隨時閱讀電子書。 攝影/沈奕萱

傳統書店面臨生存危機

近幾年,眾多資訊內容電子化,上門挑選書籍的民眾相較以往減少許多,導致傳統書店紛紛面臨倒店危機,如何生存成為一大難題。家中開書店的范小姐表示,一般民眾到書店比例不如以往,有的人翻翻書就走,比較多是老顧客來買參考書。然而為了增加競爭力,書店業者各發奇想,營造店內氛圍,甚至結合餐飲、下午茶,提供民眾一個休憩的空間。

市面上販售各類傳統書籍供民眾翻閱 。攝影/邱昱勳

數位普及化 未來取代傳統  

未來電子書有無可能完全取代傳統紙本,楊錦潭表示,百分之百取代是有點困難,因為電子書也沒有絕對的優勢,但長期來看,電子書籍的使用比例,會愈來愈高,未來電子書還有可能佔有 90% 以上,然而完全的取代,目前來說還不可能,每個人的偏好都不盡相同,且傳統書籍已存在有幾千年之久,短時間內有其不可取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