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突破觀光困境 利用優勢打開更大市場

記者 黎宣佑  、陳亭瑜、張瑋真╱採訪報導

民國105年台灣總統大選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由民進黨取得政權,陸客來台人數從這一年開始明顯下滑,拉開台灣觀光業不景氣的序幕。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105年陸客來台人數相較於104年減少約八成,為彌補此衝擊,政府相繼推出「新南向政策」、「永續觀光發展策略」等政策,試圖提振台灣的觀光產業。

來台旅客小幅上升 觀光外匯卻下跌

儘管陸客有下滑趨勢,根據106年交通部觀光局公布的資料,來台旅客總人數上升4萬9322人次,但是觀光外匯還是少了523億美元。宜蘭福郡大飯店總經理游本誠表示,不認同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跟中國的市場不成比例,兩者的消費能力、行程安排以及在台停留的時間都不一樣,並非觀光總人數有所提升,對台灣的觀光產業就有所幫助。

根據台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北市府)觀光傳播局(以下簡稱觀傳局)的統計數據來看,105年來台旅客到訪台北的人數約9億7608萬,同年台北市的觀光外匯收入是108億500萬美元,而106年來台陸客大幅減少後,雖然當年外國旅客到訪台北人次微幅上升至9億7631萬,但同年的觀光外匯收入卻減少近一億美元。

民國99年至106年外匯收入、來台人數。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製表╱黎宣佑

游本誠舉例說明,因為陸客來台停留的時間較長,消費能力也強,會大量購買台灣當地土、特產回國分送親朋好友;而東南亞旅客只短暫停留數天,他們的消費模式與陸客也不同,購買慾相對較低,因此無法以觀光人數的增長與否,來一概而論對台灣觀光產業的影響。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指出,105年以前陸客占來台旅客的四成,他們來台的行程多為八天的環島旅行,待在台灣的時間久,消費亦高,但現在陸客來台人數短少約一百萬,政府利用政策,讓日韓以及東南亞旅客來補足,但他們的旅遊大多是五至六天的小範圍移動。陳家瑜對此提出建議,政府應該思考如何將景點串連,從線狀到帶狀,再到整個區域,對台灣進行旅遊包裝,提供來台旅客更多元的行程規畫。

面對挑戰 勇往直前

東南亞旅客因政府政策大量來台,陳家瑜認為政府的配套措施仍然不夠完善,即使導遊東南亞觀光團的領隊的人數或許足夠,但台灣相關產業的語言能力尚未提升,政府是否能夠保證當大量東南亞旅客來台時,台灣提供的觀光、導遊服務可以讓他們得到全面的服務。

北市府觀傳局觀光發展科科長闕玉玲認為,在104年的時候,就已經看準東南亞市場,並開始著手準備,北市府一直在努力培養擁有東南亞語言能力的導遊,也提出各種方案鼓勵東南亞新移民取得領隊執照,且向中央提議改善國家考試考題,變得更加生活化,使其更符合實務面。

同時,北市府也積極打造更友善於觀光客的旅遊環境,並隨時順應潮流改進,像是目前泰國來台人數上升較多,所以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內的翻譯系統,已經新增了泰語的選項,闕玉玲說,之後也會參考其他國家的導遊制度,提升台北市的觀光實力。

另外,雖然政府現推出的新南向政策成功吸引東南亞旅客至台,但該如何讓這波觀光熱潮延續下去,也同等重要,因此北市府積極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從而提高旅客的回訪率,讓台灣的觀光得以永續發展。

陸客減少 帶來轉機

台灣因陸客的減少,對產業造成不小的影響,但陳家瑜認為,陸客減少對台灣來說,並不全然都是負面效果,雖然中國團客變少,陸客的旅行模式轉變成自由行,根據移民署的數據顯示,以107年上半度與去年同期相比,自由行人數增加3萬6434人次,行程不再被旅行社綁住,可以更多元的去更多不同的景點,提高經濟效益。

北市府面對陸客的成熟市場以及東南亞旅客的新市場也有不同的應對政策,在陸客市場裡,需要不斷有新的東西來吸引他們,像是今年公布的台北米其林餐廳,北市府便製作了米其林地圖,供旅客去嚐鮮,還有開發文創園區,跟活動結合,如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的1920變裝遊行;在東南亞旅客市場上,一些經典景點依舊是首選,因此他們串連故宮、中正紀念堂、台北101等台灣著名觀光景點。

中正紀念堂前的自由廣場也是遊客拍照的經典景點。攝影/陳亭瑜

面對觀光經濟困境,許多觀光業者選擇轉型,游本誠表示,他目前看過兩種轉型型態,一種是直接退出市場,改往長照方面發展,順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服務需求,開拓新市場;另一種則是透過改善設備來吸引客人,如今市場變化的速度很快,業者必須隨時掌握節奏,才能不被新潮流擊倒。

另一個轉型成功的例子是台北101,闕玉玲說明,自99年杜拜哈里發塔落成後,雖然台北101不再是亞洲最高的建築物,但是它跟購物中心結合,不僅許多精品進駐,帶入人潮,位於其89樓的展望台也是亮點之一,至今依舊是亞洲旅遊的熱門景點。

利用優勢 走向世界

游本誠認為,台灣作為一個島嶼國家,在觀光業無法自給自足的情況下,應該積極地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而台北也以「亞洲必遊城市」為目標努力著。

根據北市府觀傳局106年「來台旅客在台北市之消費及動向調查報告」,106年來台旅客共計約1073萬人次左右,其中高達九成的旅客都曾到訪台北。闕玉玲表示,雖然台北地狹人稠,但相對擁有更豐富的資源,例如陽明山國家公園、捷運、故宮等,此外還有台北、新北和基隆合作方案,結合景點與交通的北北基好玩旅遊卡,這也是為什麼台北能夠吸引大量外國旅客來台的原因之一。

北北基好玩旅遊卡。 資料來源╱北北基好玩卡官網

報告中也顯示,來訪台北的旅客有七成是商務旅行,闕玉玲指出,這跟北市府積極爭取MICE舉辦權有關。所謂MICE是會議Meeting、獎勵旅遊Incentive Travel、國際會議Convention和展覽Event/Exhibiton的英文簡稱,也是指可聚集眾多商業人士的多活動總稱,而今年台北市已舉辦綠色經濟與永續發展國際論壇、國際領隊大會在台灣等74場MICE活動。

除此之外,闕玉玲也提及,外交乃是台北市作為台灣首度的另一項優勢,除了每年積極參與全球會議暨獎勵旅遊展(IMEX)和亞洲獎勵旅遊暨會議展(IT&CMA)等國際旅遊活動,還透過亞洲旅遊推廣會議(CPTA)與上海、東京等亞洲城市合作,期望以台北作為起點,將台灣推廣至亞洲甚至是全球的觀光市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