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情待家用3C 專家教你防「烏龜頸」

記者 楊舒涵、李依庭/採訪報導

三級警戒解除 民眾恢復正常作息

隨著台灣三級警戒的解除,民眾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模式,各級學校恢復實體授課、多數公司行號也回到公司上班,捷運人潮及車次量都有明顯增加的現象。但在疫情嚴重的這半年來,許多人被迫在家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遠距上班上課,長時間使用下來不僅姿勢不正確,還過度使用眼睛,沒有適當休息,而引發出身體僵硬痠痛的毛病。

台北捷運低頭族多。 攝影/李依庭

半年遠距教學 造成身體傷害

科技日益的進步,民眾使用到3C電子產品的頻率越來越高,年齡層也越來越廣,從國小學童到銀髮族都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幾乎是人手一機的時代,在捷運上也可以看到大多數人都在低頭滑手機,當低頭族。加上現代上班族忙碌的生活型態,比起以往使用了更長時間的電腦、手機其實對身體來說都是一種慢性折磨與負擔,長期「低頭」滑手機,更容易導致頸間盤突出、烏龜頸等症狀。

過度使用電腦導致前頸突出、背部拱起的「烏龜頸」。 攝影/楊舒涵
遠距上課長時間不動,造成身體負擔。 攝影/楊舒涵

長期低頭滑手機 潛在隱形傷害

民眾開始主動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不外乎有中醫的推拿、拔罐,西醫的復健、開刀。復健師陳乃綸也表示,復健科的病人也因為疫情下生活型態的轉變有年輕化的趨勢。

想舒緩身體肩頸痠痛的問題,陳乃綸也示範一些簡單的復健動作,像是雙手抱肩往後舒緩肩頸痠痛、頭輕輕往肩膀方向拉筋以消除臃腫的斜方肌、雙手成九十度的擴胸運動則能有效舒緩胸前緊繃的肌肉,這些動作都是非常容易達成的簡單復健運動,經過專業復健師評估狀況也都可以自己在家練習。

陳乃綸示範簡易的居家復健動作。攝影/楊舒涵
低頭族在捷運上隨處可見。攝影/李依庭

居家復健簡易做 戶外放鬆身心靈

但最重要的是從改善姿勢不良、少盯3C開始做起,走出室內,多加利用空閒時間到戶外活動、放鬆筋骨,改善身體長期緊繃的狀態。但若是有嚴重身體不適等症狀,還是需立即就醫,尋求專業的醫師管道,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導致病情更加惡化

疫情趨緩,民眾可到戶外放鬆身心。攝影/楊舒涵

延伸閱讀:

3C依賴症!孩童1周使用27小時 長期恐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