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自然並存,提供民眾用不同方式親近自然。攝影╱林欣妮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自然與藝術並存 有賴民眾共同維護

記者 林欣妮、謝孟軒╱採訪報導

對許多人來說,藝術多半是在美術館中展出的,但現在藝術不再侷限於美術館內,也能與大自然結合,形成自然藝術。隨著自然藝術的興起,帶來的人潮或是車輛產生的廢氣,對於自然環境可能是一種威脅。

藝術與自然並存,提供民眾用不同方式親近自然。攝影/林欣妮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關渡自然藝術,關渡位於淡水河及基隆河交會口,除了有台北市最大的濕地外,從古至今也是重要的候鳥棲息地,關渡自然公園除了保護遷移性水鳥與原生生物的棲息環境外,自2006年以來開始舉辦自然裝置藝術季,透過藝術作品讓民眾認識大自然。

關渡自然公園公共事務部組長冉挹芬表示,希望透過藝術關懷地球及環境,因此從2006年開始,稱作自然裝置藝術季,主題多為廣泛性環保議題,但2015年開始稱自然藝術季,主題強調與關渡有強烈連結,藉此讓大眾了解關渡的自然特色。

自然環境的維護有賴民眾共同努力。攝影/林欣妮

自然藝術的興起,也讓藝術家有了另一種表現理念的方式,對此,藝術家姜名駿表示,透過自然資源創造藝術,可以重新回顧較原始的技術或技法,瞭解從前的人如何透過現有的資源創造藝術。除此之外,民眾也可以透過自然藝術親近大自然,冉挹芬表示,並沒有要像美術館一樣將民眾跟作品隔絕,而是歡迎大家去親自接觸它。

藝術作品跳脫美術館框架,與自然合一。攝影/林欣妮

透過藝術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及接近自然,但也有破壞環境的可能性。冉挹芬表示,近幾年來沒有太多人為破壞的狀況發生。

除此之外,交通產生的廢氣也可能對環境造成影響,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主編彭瑞祥提到,對於人潮帶來的廢棄物及交通所產生的廢氣都應做事先評估,可以設置警語、規劃好大眾接駁車或和電動車業者合作以減少交通產生的廢氣。

自然藝術雖然提供民眾用不同方式親近自然,但對於環境的保護,仍須民眾共同努力,才能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保護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