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正妹經濟當道 搶攻實況族群

記者 黃俊翔、陳沛婍/台北報導

誰說女生不愛玩線上遊戲?近年來男女電玩玩家的比率逐漸拉近,玩線上遊戲早已不是男生的專利!而且容易上手的遊戲能夠吸引較多女性玩家遊玩,有女性甚至玩出興趣,進一步踏上直播遊戲實況之路,不讓男性專美於前!

實況主貝莉莓也勤練多項才藝希望能突破自己。攝影/黃俊翔

女實況主當道 不再是男生的專利

過去男實況主充斥遊戲實況圈,而現在女實況主大幅增加,不只觀眾能有更多選擇,更讓大眾知道,電競遊戲與女生已經不是格格不入的。過去大眾談論著男實況主的操作技巧是遠大於女性實況主,現今在直播中不再只有呈現遊玩遊戲的體驗,更多元的內容能在實況中展現出來,例如才藝表現或是生活中體驗的分享等。

女實況主煙煙表示,在當實況主之前是標準上班族,從沒想過想要開實況,甚至覺得開實況必須當一個被觀看者也感到不習慣,但由於從學生時期就已開始接觸遊戲,到現在對遊戲具備一定的熟悉度甚至與觀眾談論男女情感問題,分享自己的看法讓大家一起討論,這也是她開實況之餘最津津樂道的事。

實況主煙煙在開設實況時會結合 Cosplay 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攝影/陳沛婍

實況過程艱辛 女實況主倍感壓力

觀眾並非單純看實況,而是喜歡你的個人特質才準時收看,外貌亮麗的女實況主有著比男實況主更大的優勢,但女實況主在實況這條路往往有許多挫折,不單只是聊天室的玩笑辱罵,更是必須在大多數實況主都遊玩同一款遊戲時,做出與男實況主不同的表現來擄獲觀眾喜愛,誇張的言語與肢體動作也是要素,在長時間的實況結束後,也考驗者實況主的體力與臨場的發揮。

女實況主咪妃娘娘表示加入實況行列是因應遊戲公司的規定開設,在初期只是為了工作而實踐,但後來不但擺脫負面的情緒轉而享受與觀眾互動的感覺,也突破性的在實況中演奏小提琴,樂於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與觀眾如朋友般無話不談,她也希望每個觀看他實況的觀眾都能學會尊重及包容,不去批評或談論其他實況主,都能正面的去支持自己喜愛的實況主。

回饋粉絲長期以來的愛護非常重要,而咪妃娘娘也很重視觀眾在聊天室中的尊重與包容。攝影/陳沛婍

了解自我特質 成為實況主不是夢

對愈來愈多想加入實況圈的女實況主而言,必須了解該選擇何種主題或領域發展,否則實況主很快就會凋零有不停創新作品的實況主,才能吸引更多觀眾。女實況主貝莉莓表示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實況中想表達或傳遞給觀眾的是什麼,也要了解該如何為自己樹立獨特的風格貝莉莓也透漏一點,當實況主在工商服務時也是此產業不可或缺的一環,更多的商業流動幫助產業發展,也能促使對此產業也有興趣的人能夠更容易的踏入實況圈,才能為實況直播的環境及資源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