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UCHEF 傳遞烹飪樂趣

記者  林君樺、張小滿/台北報導

UCHEF 打包食材 輕鬆享受烹飪樂趣

隨著網路資訊越來越發達,人們可以輕鬆的上網找食譜資料,看料理節目學做菜,享受烹飪的樂趣。但是台灣的大型食材專賣店很少,所以民眾常常在買食材上傷透腦筋,即便跑遍許多店家,還是常常買不到材料,或是僅能買到大容量或大包裝,對少量烹飪的民眾而言,實則是一大負擔。因應食材、香料採購不便,近年漸漸有食材專賣店成立,例如裸市集 NAKED MARKET,或是以網路銷售為主的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等相關網路平台,方便民眾選購。新創企業 UCHEF 亦是替民眾省下購買食材麻煩的好幫手,且比起裸市集經營實體店面,少了網路跨域的方便性,而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的網路經營,雖選擇豐富,卻只能買定量包裝的食材香料,UCHEF 則是先理解消費者想煮的菜餚,再包裝好食材直接送到家。

20161115_184331
裸市集是西式食材專賣店,除了提供紙袋裝所需分量食材,亦有廚房與烹飪書供民眾使用。攝影/林君樺

UCHEF 創辦人 Howard 喜愛烹飪,曾經為了烤餅乾,跑遍許多地方買食材,甚至為了乾燥玫瑰而特地去中藥行採買。他認為如果烹飪可以省去採買食材的麻煩,人們會更享受煮食的樂趣與成就感,因此,他和他的朋友便著手進行問卷調查,鎖定客群與料理,整理出  4、5  道食譜後,創立 UCHEF 網站及經營 Facebook,開啟他的創業之路。

食材不浪費 新手也能當大廚

UCHEF 以西式料理與甜點為主,藉由菜單的形式,民眾選擇想要的菜餚,UCHEF 即裝好食材,送到府上。世新大學學生袁鈺婷表示,食材容易買太多導致浪費,許多民眾也常遇到這樣的問題,UCHEF 按照食譜分裝好所需份量,不只讓人們做菜時不用花時間秤量,也不會造成浪費食材的問題。 Howard 表示,為了讓客戶能輕易上手,他們除了製作菜單外,每道料理都會拍攝一支短片,讓民眾更容易理解做法。

%e6%93%b7%e5%8f%96
UCHEF 採菜單式的設計,每道料理都附上食譜與影片,讓新手也能快速上手。圖片來源/UCHEF

食材新鮮與物流 UCHEF 圖改善

UCHEF 根據每日訂單,當天採買食材且每樣食材皆分開包裝,Howard 表示,像是罐頭可存放較久的食品,會存放在倉庫,生鮮蔬食當天前往超市採買,而肉類則向國內供應商購買進口貨,確保食材新鮮與食品安全,且於貨物上標註建議食用日期,確保民眾能有較佳的用餐體驗。

Howard 坦言,目前經營上最大的問題就是物流疏失,影響食材受損。目前 UCHEF 不斷與物流業者溝通及改變包裝,解決因運送問題所導致食材泡水或是雞蛋撞破的問題 ,他也表示,未來將改用真空包裝,以延長食材賞味期限。

image2
每樣食材都已量好份量並分開裝,不僅解決民眾食材買太多的困擾,且分裝更衛生,未來欲改真空包裝,以延長保存期限。攝影/張小滿
image3
UCHEF 認為烹飪就是要勇於創新,它大部分料理食譜都會定期做修正及調整,追求不同味蕾的享受。攝影/張小滿

確立初衷 找到定位

面對經營手法類似的同業競爭,UCHEF 認為特色、質感及風格不同,鎖定客群也就不同,且在經營過程中也找到適合自己的定位。

Howard 表示,UCHEF 成員背景有商業、電子工程,皆非餐飲科系畢業,他認為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想理解一個專業領域是很容易的,但是創業面臨很多挑戰,如何在創業過程中保持初心是個重要的課題。Howard 認為:「如果你是真心想把一件事做好的話,那就要常常提醒自己為何要做這件事情。」創業過程中挫折很多,但保持初心才能堅持下去。

%e6%9c%aa%e5%91%bd%e5%90%8d
Howard 表示 UCHEF 成員並沒有餐飲專科等背景,但料理食譜取得容易,任何人都能學烹飪。攝影/張小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