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自製寵物美食 材料要新鮮

記者 戴葳、周宛蓁/台北報導

 

寵物食品業近年來蓬勃發展,毛孩的飲食也愈來愈多元,隨著時間推進,人們不僅對寵物營養的知識以及犬貓的生理狀況逐漸熟悉,也對毛孩的身體狀況愈發重視,如何挑選正確且適合家中毛孩的飼料,是現在民眾需要了解的課題之一。

隨著寵物食安問題高漲,飼主對挑選飼料愈來愈慎重。攝影/周宛蓁

而飼料最主要的問題是過度的加工與人工添加物,且不符合犬貓真正的營養需求,貓狗與人類不同,主要攝取蛋白質為主,但飼料的主要組成是澱粉,澱粉攝取過多反而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是不少病症的主因,景文動物醫院獸醫師張元炫表示,蛋白質的攝取會依據不同情況有不同需求量,幼犬需要的蛋白質為成犬的 倍,在挑選飼料時選擇品質好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不要太高才是較健康的,另外也提醒飼主,要先請獸醫確認寵物是否有罹患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及是否對特定食物過敏,作為挑選飼料的優先考量。

張元炫建議飼主應先了解寵物健康狀況,再斟酌配膳。攝影/戴葳

這幾年寵物照護的意識逐漸提升,愈來愈多飼主希望能讓毛孩食用新鮮食材,而不是給予粉末調製、加工濃縮的乾糧飼料,寵物飼料業者李維雄呼籲,挑選飼料時切勿有昂貴的飼料就是好的觀念,應以營養師推薦的品牌且適合犬貓的體質比較有保障。

而不少飼主開始在家自製鮮食,鮮食是新鮮食物的簡稱,食材來源必須是天然、新鮮,且無任何化學添加物,像是水煮雞胸肉及青菜。寵物營養師胡雅涵表示,若長期食用鮮食在調配時還是必須注意營養上的均衡,一般飼主較難精算比例,容易造成營養失衡,若無每一餐都吃的話,建議以蛋白質攝取為主,沒有飼養經驗的民眾則可以詢問營養師取得食譜,對毛孩健康更有保障。

愈來愈多民眾開始在家中自製鮮食給寵物吃。攝影/周宛蓁

隨著寵物食安的問題日漸被重視,如何有效的均衡調配屬於家中犬貓的營養食譜,讓寵物吃的開心也安心,是每個飼主需要學習的首要課題。

飼主應注意寵物狀況,給予適當食譜。攝影/戴葳

 

多一份關心,讓毛孩吃得開心。攝影/周宛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