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新制度增道路駕駛 考驗民眾細心程度

記者 楊安安、許祐祥/台中報導

 

汽車駕照從 月 日起強制增加道路路考,若是 月前至駕訓班報考的民眾則依舊適用舊制度,除了以往的筆試以及駕訓班考場內考試之外,還增加了道路路考,演變成三階段式的考試。

汽車考照新制度上路,增加道路路考。攝影/許祐祥

道路駕駛加裝錄影 避免爭議

道路駕駛有別於以往在駕訓班內考試,不會有違規警示燈響起,因此路考車將加裝監視錄影設備,一方面要避免道路考試時的事故與爭議,另一方面用來觀察民眾是否有依照規定進行考試。交通部公路總局新增道路駕駛,盼能夠落實民眾的駕駛考驗,同時也希望能夠提升道路的交通安全。

新制度路考取決細心 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豐年駕訓班教練梁智勝表示,目前新制度中最麻煩的項目為「未檢查車」,這是從日本引進的概念,用意是要檢查車底下是否有小狗或小貓等動物,這樣的考試項目除了要檢查車底同時也要檢查輪胎(四個輪胎都要經過檢查);新增考試項目中的兩段式開車門以及上、下車也是許多考生會忽略的項目之一;而新制度中考生最容易犯錯的項目為未依照規定顯示方向燈,在舊有考試制度中未打方向燈是扣 16 分,而在新制度中則是扣 32 分。

王姓民眾則說:「新的制度讓人在考試時需要更加的細心注意每一項步驟,不然很容易就出局了!」道路駕駛通過標準為 70 分,許多項目都是只要一出差錯就扣32分,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無法通過路考,公路總局希望透過提高考取駕照的難度,讓民眾在考取駕照時就能養成良好的行車習慣。

新制度的考照中,將引進來自日本的概念,目的是讓民眾擁有良好的駕駛習慣。攝影/許祐祥

 

新制度的考試中,是否有打方向燈,成了民眾最容易疏忽的項目之一。攝影/許祐祥

 

運用車照後鏡,注意後方來車進行「兩段式」開車門以及上下車,也是考試項目之一。攝影/ 許祐祥